項目及活動

「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網上講座

2020年12月23日 至 2020年12月31日

香港科學院於「創新科技嘉年華2020」舉辦4場網上科學講座,內容包括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許樹昌教授的 “2019冠狀病毒病的治療”,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胡子祺教授的“數據科學與新冠狀病毒”,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潘烈文教授的“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環境中的穩定性引起的危險 ”及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梁耀彰教授的“COVID-19 於污水管內傳播的隱藏風險” 。

有關公開講座的更多信息,請瀏覽:https://enroll.innocarnival.hk/venue/webinar/?type=webinar

 

講座題目: 2019冠狀病毒病的治療
講座簡介: 講座將討論2019冠狀病毒病的治療選擇,包括使用蛋白酶抑制劑,β干擾素,利巴韋林,全身性皮質類固醇,羥氯喹和疫苗。
日期 /時間: 2020-12-23 / 10:00 - 11:00
講者: 
許樹昌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
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系主任
何鴻燊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
何鴻燊防治傳染病研究中心主任

 

(只提供英文版本)

Dr Hui graduated from the University of New South Wales in 1985. He then trained in Respiratory Medicine and Sleep Medicine in Sydney, Australia.
Dr Hui was heavily involved in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patients with SARS during the major outbreak in 2003. He served as a WHO advisor to review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influenza A(H5N1) during the early human outbreak in Vietnam in Feb 2004 and has since been a regular advisor to the WHO on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He has contributed to the WHO treatment guidelines (including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influenza A (H5N1) virus in 2007, clinical management of influenza A (H1N1) pandemic in 2009, and the Middle East Respiratory Syndrome) and the WHO training workshop in th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influenza A(H7N9) and other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in May 2014.

Dr Hui has published over 220 peer-reviewed journal articles and 23 book chapters since joining the CUHK in 1998.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 clinical management of emerging severe acute respiratory infections, the safety of respiratory therapy in the post SARS era, the infection control in the medical ward environment in preventing nosocomial infections, sleep disordered breathing, and common airway diseases.


講座題目: 數據科學與新冠狀病毒

講座簡介: 我們將討論:
(i) 如何將大數據融入傳染病模型中以實時監察和預測新冠狀病毒的傳播;
(ii) 數碼文化對新冠防控的幫助和阻礙。
日期 /時間: 2020-12-23 / 14:30 - 15:00
講者:
胡子祺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流行病和生物統計學教授

我的主要研究重點是流感疫潮的防備和應對。我開發了一些數學模型,用來評估不同的流感疫潮緩解和監控策略的潛在優勢和邏輯要求。具體議題包括以家庭 為基礎 的公共衞生干預措施,病毒流行前疫苗的分級分配,最大限度地減少抗藥性的多種藥物儲備方式,有組織的恢復期血漿治療計畫,及用血清學監測來即時估算嚴重程 度。除了流感疫潮的建模,我近期的項目包括有:

(i)不同的策略進行香港宮頸癌篩查和HPV疫苗接種的成本效益分析
(ii)傳染病流行病學的實地研究。 

我是香港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科學委員會成員。我同時也是美國哈佛大學公共衞生學院的傳染病動力學中心(CCDD)附屬教員。我負責協調每年CCDD傳染病建模的短期課程,其目的是為公共衞生專業人員提供傳染病建模的原理和應用的概述。我還是美國流行病學學報的副主編。 
於二零零三年在麻省理工學院,我在運籌學研究獲得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九九年獲得化學工程學士學位。在加入香港大學之前,我曾任職於佐治亞理工大學工業及系統工程學學院的助理教授講座,還在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的理論生物學和生物物理學小組進行過博士後的研究。 

 

講座題目: 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環境中的穩定性引起的危險
簡介: COVID-19是由人畜共患病事件引起的大流行性疾病,此病很可能繼之變為一般流行病。因此我們有迫切需要更好地了解這種疾病,從而為公共衛生政策提供依據。在本研討會中,我們將討論新型冠狀病毒在不同環境下的穩定性。我們將解釋新型冠狀病毒不同傳播方法。我們亦談論用於滅活新型冠狀病毒的有效清潔方法。最後,我們將提及可以降低COVID-19傳播風險的智能表面的新發展。
日期 /時間: 2020-12-29 11:00 - 11:30
講者:
潘烈文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公共衞生學院教授及
公共衞生實驗室科學分部主任

潘烈文教授於1996至1999年在牛津大學鄧恩病理學系攻讀博士學位,回港後,於1999至2001年期間於香港中文大學出任博士後研究員,離任後於同年加入香港大學。潘教授特別關注與新興病毒有關的課題,如核糖核酸病毒的生物學、傳染病的分子診斷方式等。他的主要研究範圍為流感病毒和冠狀病毒。 

潘教授在醫學及學術界貢獻良多,至今已發表逾150部同行評審的文獻。根據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ISI)的統計,其文獻是首1%最常被引用的(總引用次 數:13883次;H指數:58)。

2003年,非典型肺炎(SARS)爆發,潘教授是當時其中一名,發現非典型肺炎由一種新型冠狀病毒引 起的學者,亦是最先破解首個非典型肺炎冠狀病毒序列的人。這些研究結果讓他進一步研究出幾個有效診斷非典型肺炎的分子檢測方法。在人類和動物上發現引致非 典型肺炎的冠狀病毒後,潘教授甚至擴展研究範圍,在野生動物身上尋找新的病毒品種,最後在蝙蝠身上發現有關的冠狀病毒。這些研究成果均大大促進病毒研究的 發展。

潘教授在流感研究方面有逾18年的經驗,他曾研究流感病毒的複製和發病機制,亦曾發展多個分子檢測方法,檢測新興禽流感病毒(如 H5N1、新甲型流感H1N1/2009和H7N9)。2009年,他積極參與對抗H1N1新甲型流感的工作,並發現新甲型流感H1N1/2009病毒首 次在豬隻身上重排。最近,潘教授專注研究流感病毒的複製機制和疫苗學。

潘教授是多個國際組織的病毒學專家、國際病毒分類委員會冠狀病毒研究 組委員之一(200 6年至今),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流感病毒分子診斷工作小組的專家之一(2009年至今)。他曾出任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的專責顧問(2013至14年),亦 曾在中東呼吸綜合症爆發時(2014年),出任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專責顧問。此外,他是《PLoS One》(2010年至今) 和《Virus Evolution》(2014年至今)的編輯,亦常擔任知名學術期刊的評審。 

此外,潘教授曾以首席研究員的身份獲多個研究組織資助其研 究項目,當中包括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歐盟委員會、香港醫療衞生研究基金、香港優配研究金和香港卓越學科領域計劃。潘教授曾指導11名研究式研究生,其中 一名更獲得「畢達輝勳爵裘槎基金會獎學金」,另有一名獲頒「傑出研究生獎」。

 


講座題目: COVID-19 於污水管內傳播的隱藏風險
講座簡介: 這次公開講座是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進行的一項關於糞便氣溶膠和大廈排水系統在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中的潛在作用的研究。研究調查了2020年3月至2020年5月期間兩次在高層大廈中爆發的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根據間接證據,兩次2019新型冠狀病毒爆發可能是由糞便氣溶膠傳播引起的。另一方面,從排水系統的通風系統排出的氣體也可能是病毒傳播的另一條路徑。證據顯示,在排水管內產生的載有病毒的氣溶膠可通過排水系統通風管排到屋頂的開端口,在順風和建築物引起的擾流效應的情況下,排出的載有病毒的氣溶膠可被帶回大廈高層單位。研究結果表明,有必要進行進一步的研究以檢查載有病毒的氣溶膠和大廈排水系統在新型冠狀病毒傳播中所起的作用。
日期 /時間: 2020-12-30 / 11:00 - 11:50
講者:
梁耀彰教授
香港大學工程學院教授及機械工程系主任

梁耀彰教授在香港大學機械工程系獲得工學士和博士學位。他是環境保護和潔淨能源領域 的著名學者,發表了 260 多篇期刊文章。Goggle Scholar 顯示梁教授的 h 指數是 59,總 引用超過 13,000 次。梁教授發表了 50 多個會議主題和公開演講。他現任國際學術期刊 Frontiers in Environmental Science 專業主編,Applied Energy, Progress in Energy 與 Journal of Power and Energy 編委。他也是數個能源和環境相關的政府委員會現任主 席或成員。梁教授曾獲頒多項獎項,包括傑出地球大獎香港獎,以表揚他在保護環境方面 的貢獻。 

 

 

 

 

回上頁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