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崔琦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創院院士

 

理學士(美國伊利諾州羅克島奥古斯塔納學院);博士(芝加哥大學);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美國物理學會;美國高尖科學學會;中國科學院院士;台灣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系 Arthur LeGrand Doty Professor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教授,榮休教授

崔琦教授以研究薄膜的電氣特性,半導體微觀結構和固態物理而聞名於世。1998年他以對發現分數量子霍爾效應的貢獻分享諾貝爾物理學獎。


崔教授出生中國河南,在香港培正中學完成中學教育。在1967年獲得芝加哥大學博士學位後,隨即加入美利山貝爾實驗室的固體電子學研究實驗室。在發現分數量子霍爾效應後不久的1982年2月,他開始在普林斯頓大學任教,後來成為工程與應用科學學院的電氣工程Arthur LeGrand Doty 教授。


除了諾貝爾獎外,崔教授亦獲頒許多其他獎項,包括凝聚態物理的Buckley Prize獎和1997年的Benjamin Franklin物理學獎。


作為促進科學和技術發展的堅定倡導者,崔教授當選美國國家科學會院士,同時也是美國物理學會和美國科學推進會的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和中央研究院院士。

 

崔琦教授於普林斯頓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