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諾貝爾獎得主 簡-馬力雷恩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美國國家科學院的外籍院士;美國藝術和科學學院外籍榮譽會員;荷蘭皇家科學院藝術與科學外籍院士;法國學會科學院院士;德國雷奥波爾迪納自然研究科學院外籍院士;意大利猞猁之眼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美國哲學學會外籍院士;歐洲科學,藝術與文學院榮譽院士;比利時皇家化學學會榮譽會員;歐洲學會會員;法國阿爾薩斯學院院士;德國美因茨科學與文學研究院的外籍院士;南斯拉夫科學與藝術學院榮譽會員;德國哥廷根科學院院士;比利時皇家科學與藝術學院院士;印度科學科學院榮譽院士;波蘭科學院外籍院士;波多黎各科學與藝術學院的外籍院士;烏克蘭科學院外籍院士;盧森堡大公爵研究院榮譽院士;英國皇家學會外籍院士;羅馬尼亞科學院榮譽會員;韓國科學與技術學院榮譽外籍院士;羅馬宗座科學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外籍院士;捷克學會榮譽會員;都靈科學院外籍院士;愛爾蘭皇家學院,科學部榮譽會員;俄羅斯科學院外籍院士;法國學會技術學院院士;匈牙利科學院榮譽院士;國際人文學院院士;斯洛文尼亞科學和藝術學院通訊院士;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德圖盧茲科學,銘文與純文學學院榮譽院士;西班牙塞維利亞娜皇家科學院榮譽院士;比利時皇家科學,文學與美術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發明家學會憲章會員;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超分子化學實驗室主任
ISIS,斯特拉斯堡,斯特拉斯堡大學
超分子化學實驗室主任
卡爾斯魯厄研究中心納米技術研究所
LIFM主任,廣州中山大學

簡-馬力雷恩教授1939年出生於法國羅塞姆。1970年,他成為斯特拉斯堡路易斯巴斯德大學化學教授。隨後1972年和1974年,他在哈佛大學擔任兩個春季學期客座教授,指導研究項目和講學。從1979年至2010年,他擔任法國巴黎學院分子相互作用化學講座教授。指導斯特拉斯堡和巴黎的兩個實驗室之研究工作,期間發展了多項新的研究路線,特別是結合有組織的相特點的超分子之識別,傳遞及催化特性,長遠目標是設計並實現“分子器件” 及分子部件,使最終能夠在分子層面上執行信號和信息處理。

雷恩教授現為斯特拉斯堡大學高級研究學院(USIAS)“複雜系統化學”的主席。約在1975年至1985年期間,他還研究利用利用光化學以水產生氫氣和氧氣,光化學分解水以及光化學還原二氧化碳的各種程序。

在1987年,他與唐納德•克拉姆和查爾斯•佩德森以他的分子識別過程研究獲得諾貝爾化學獎。雷恩教授是超分子化學,即通過分子間的相互作用產生的受體-基底分子結合的化學領域的先驅創新者。多年來,他的研究從超分子化學延伸到化學與生物學介面的廣闊新領域:自組裝過程,即利用分子識別控制和指導高度複雜功能結構的自發組成。從90年代初開始,雷恩教授利用超分子化學基本特徵的動態化學引伸,發展和推動一新研究路線,即組裝動態化學(CDC)。CDC的發現,對許多研究領域,從藥物研發,材料科學至納米技術都產生深遠的影響。

 

簡-馬力雷恩教授於斯特拉斯堡大學高級研究學院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