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楊彤教授
2021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博士 (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歐洲科學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發展中國家科學院(也稱世界科學院)院士;美國數學學會會士; 香港科學院院士;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學院(Academia Europaea)外藉院士

簡介

講座教授
應用數學系
香港理工大學

楊彤教授目前任香港理工大學應用數學系講座教授。他於1987年和1990年在中山大學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1993年博士畢業於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在普林斯頓高等研究院從事了一年的博士後研究後,他於1994年加盟香港城市大學,並於2007年任香港城市大學數學講座教授。楊教授2012年至2018年任香港城市大學數學系系主任,2016年至2020年任香港數學學會會長,目前是該學會的常務委員。楊教授2022年加香港理工大學。

楊彤教授的研究領域是偏微分方程和動理學理論。他是數學期刊《Analysis and Applications》的主編之一(2013年至2017年)和《Kinetic and Related Models》的創刊主編之一(2008年至今),他還是《Bulletin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Journal of the London Mathematical Society》《SIAM Journal on Mathematical Analysis》等國際期刊的編委。楊教授一直積極參與內地的研究及科學發展,他是中國大陸多所大學的名譽教授、訪問講座教授或客座教授。楊教授於2018年和2021年分別當選為歐洲科學院(European Academy of Sciences)院士和發展中國家科學院(也稱世界科學院)院士,並於2022年當選歐洲人文和自然科學院(Academia Europaea)外藉院士。他獲得的科技獎項包括香港研資局高級研究學者獎(2020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12年)、裘槎基金會高級研究成就獎(2011年)、教育部長江學者獎勵計劃講座教授(2005年)、國家傑出青年科學基金海外與港澳青年學者合作基金(2004年)、首屆華人數學家大會晨興數學獎銀獎(1998年)等。

 

楊彤教授於香港理工大學的網站

2022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