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陳子亭教授
2021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理學士(香港大學); 博士 (加利福尼亞大學柏克萊分校); 香港科學院院士

簡介

協理副校長(研究)
崇光基金理學教授
物理系講座教授
香港科技大學

 

陳子亭教授現為香港科技大學協理副校長(研究)、於崇光基金理學教授暨物理學講座教授,並同時擔任研發辦公室主任和超材料研究中心主任。陳教授于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獲得物理學博士學位,之後在美國埃姆斯實驗室工作。自1995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他先後擔任了蒙民偉納米科技研究所主任、納米材料和納米科技研究院主任、賽馬會高等研究院行政總裁等多項職務。

陳子亭教授先後當選美國物理學會會士(1996)
和香港物理學會會士(2018)。他曾獲得海外華人物理學會亞洲成就獎(2000)和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10)。同時,由於在聲子超材料方面的貢獻,他於2013 年成為布里淵獎章的共同獲得者。他亦憑藉著傑出的教學表現,於1999年榮膺香港科技大學祁敖卓越教學服務獎章。

他曾在包括 Physical Review B、Europhysics Letters 和 Journal of Applied Physics 等期刊的編委會任職,目前擔任 ACS Photonics 的副主編。

陳子亭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是關於材料特性的理論和模擬。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期間,他接受了凝聚態物理領域的訓練。在埃姆斯實驗室期間,他運用第一性原理方法從事計算材料物理學和表面物理學的研究。同時,他也開始將研究方向擴展到光子帶隙和光子晶體等相關問題,並成為了該領域的研究先驅之一。1995年回到香港後,他主要從事與材料物理相關的各種理論問題的研究,包括表面物理、納米材料、超材料和經典波問題。 近年來,他將研究精力集中於光子和聲子晶體、超材料、以及其它與使用人工材料控制波或者使用波操控物質相關的主題。

陳子亭教授於香港科技大學的網站

2022年4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