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謝賞恩教授
2021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理學士 (榮譽)(London); PhD (Cantab); 世界科學院院士;香港科學院院士 

簡介

生物化學講座教授
鄧鉅明伉儷基金教授席 (分子遺傳學)

香港大學

謝教授是發育生物學家,現任香港大學生物化學講座教授、鄧鉅明伉儷基金教授席 (分子遺傳學)。她在劍橋大學取得分子生物學哲學博士學位,並在曼徹斯特大學及帝國癌症研究基金從事博士後研究。她於1983年加入港大,1997至2009年間任生物化學系主任而2004至2009年間任生殖、發育與生長研究中心主任。2000年獲裘槎資深研究員獎。已當選爲致力於推動發展中國家科學進步的國際性科學院即世界科學院的院士。

她的研究聚焦於骨骼和内耳發育的功能基因組學及發育遺傳學,以及人類先天性及退化性骨骼疾患的分子病理學。她因以下多項開創性貢獻而聞名於世:發現SOX2為聽覺所必需的基因、提出有關骨骼發育基因的功能及調控的新見解、揭示軟骨及骨細胞譜系的連續性、闡明有關細胞應激與骨骼疾患之間的因果關係及其臨床意義、發現幾種椎間盤退化的遺傳風險因子。她和她的團隊目前正利用人及小鼠胚胎幹細胞與基因修飾小鼠作爲模型研究發育與疾病,並為諸如骨關節炎等軟骨疾病、諸如骨質疏鬆等因骨密度低引起的疾病以及椎間盤退化等疾病的治療提供新方向。2021年她因對該領域的貢獻受英國基質生物學學會邀請作獲獎講座。

除研究外她對宣揚及促進香港科技發展不遺餘力。她和團隊在大中華區及香港首先引入小鼠轉基因及基因敲除技術,她長期致力於組織國際會議及裘槎高等研究院等活動,以求增進公眾及專業界對科學的瞭解,並提高香港科學界的國際聲譽。她曾擔任研究資助局生物醫學評審組委員,也是大學資助委員會歷届研究評審組的成員。她現任醫療衛生研究基金評審委員。

她曾擔任Matrix Biology、Annual Reviews of Genomics & Human Genetics和BioEssays等國際雜誌的編委及PLoS Genetics的客座副主編。她於2015-2016年出任Development Growth & Differentiation的亞洲區總編,於2010-2018年出任Genesis的副主編。目前她是Journal of Orthopedic Research的編委、Emerging Topics in Life Sciences的編輯顧問、Natural Sciences的顧問編委以及eLife的資深編委。

她在2006-2008年當選國際基質生物學學會主席。她也是香港發育生物學學會的創會主席(2004-2013)、亞太發育生物學網絡及國際發育生物學學會的香港代表、Freiberg大學高等研究院資深研究員(2011-2012)和國際分化學會董事局當選成員(2012-2018)。目前她擔任Gordon學術會議的香港顧問團成員及理事會會議評估委員會成員。

 

謝賞恩教授於香港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