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沈平教授 

2019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學士,加州理工學院 ; 博士,普林斯頓大學;香港科學院院士

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蒙民偉博士納米科學教授暨物理系講座教授

 

沈平教授於加州理工學院獲得物理學士學位,後於普林斯頓大學獲得博士學位。他於1973-1979年間在RCA實驗室任職研究員,後於1979-1993年期間加入埃克森研究中心任職高級研究員,並於任內擔任時長三年的理論組主任。沈平教授在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並於1999-2008年期間擔任物理系主任。他現為蒙民偉博士納米科學教授及物理系講座教授,同時也是美國物理學會院士及亞太材料科學院會員。 2002年,沈平教授被香港星島集團授予當年科技領軍人物。2013年,他因對局部共振聲學超材料的傑出貢獻而獲頒發Brillouin 獎章。 他在2018年被ETOPIM學會授予羅爾夫. 蘭道爾獎章。沈平教授至今共發表超過375篇期刊文章,同時在國際大型會議上發表超過290次演講。他共擁有28項專利,並著有書籍 《Monograph on Wave Scattering, Localization, and Mesoscopic Phenomena (Springer, 2006)》。

沈平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為凝聚態物理。他在美國RCA實驗室任職期間,率先開展了液晶材料和襯底之間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並且建立了無序材料中的電子跳躍關聯和漲落誘發隧道導電理論機制。在1979-1994年任職埃克森研究中心期間,沈平教授的研究興趣擴展到無序材料和多孔材料中的波的多次散射現象。自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後,他轉向納米技術方向的研究,並在此期間致力於超薄碳納米管的超導性質和巨電流變液效應的探索。他引領了局部共振聲學材料的發明,並導致了聲學超材料這一領域的形成。沈平教授和他的研究夥伴同樣解決了兩相不可壓縮流體的可移動接觸線這一經典難題。

沈平教授曾任《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編輯委員會委員,《New Journal of Physics》、《 Journal of Royal Society A》、《SIAM Journal on Multi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等知名期刊編輯、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的顧問委員,及Kavli理論物理研究所的顧問委員。他亦曾是《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組別副編輯。他現為香港科技大學高等研究院的資深學人,同時亦是臺灣國立交通大學的訪問講座教授。

他的研究領域為凝聚態物理、聲學超材料、流體邊界條件、聲子晶體的超聲隧穿和聚焦、納米結構碳材料超導性、電和磁流變液。

 

沈平教授於香港科技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