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莫毅明教授
2017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M.A. (Yale), Ph.D. (Stanford), 中國科學院院士, 香港科學院院士

簡介

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

數學講座教授

香港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

 

莫毅明教授是香港大學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暨數學系講座教授。自1999年始,莫教授擔任香港大學數學研究所所長。

莫毅明1975年畢業于聖保羅男女中學,並獲得國際教育協會(IIE)獎學金往美國芝加哥大學當本科生。1977年初莫毅明轉讀耶魯大學,於1978年取得耶魯大學文學碩士學位,並於1980年取得史丹福大學博士學位。莫教授在普林士頓大學開始他的職業生涯,其後在哥倫比亞大學與巴黎大學(奧賽)當教授,1994年回香港擔任香港大學數學系講座教授。1984年莫教授獲斯隆研究基金,1985年獲美國總統年青研究人員獎,1998年獲香港裘槎優秀科研者獎,2007年獲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09年獲美國數學會伯格曼獎。莫教授自1992年起任“數學年鑒”編輯委員,並于2002至2014年期間擔任“數學發明”編輯委員。莫教授1994年獲邀在蘇黎世於國際數學大會(ICM)作學術演講,並分別擔任ICM 2006(馬德里)“代數幾何與複幾何”小組與ICM 2014(首爾)“分析及其應用”小組的核心選委。莫教授獲委任為ICM 2010(海德拉巴)的菲爾茲獎選委。2015年莫教授獲選中國科學院院士。

莫教授致力於多複變函數論、複微分幾何與代數幾何的研究,於1988年結合非線性偏微分方程領域的里奇流方法與代數幾何領域裡關於有理曲線的理論解決了廣義弗蘭克爾猜想。他引進了完備凱勒流形的代數幾何化,並與來自中國科學院的數學家鍾家慶教授合作證明了有限體積完備凱勒流形的緊致化定理。論文於1989年在“數學年刋”發表,為中國自二十世紀七十年代改革開放以來首篇有國內數學家為共同作者而在此權威學術雜誌發表的論文。莫教授與合作者共同發展了一套運用極小有理曲線簇(VMRT)研究費諾流形的幾何理論,於1998年通過此幾何理論證明了不可約緊埃爾米特對稱空間在凱勒形變下的剛性定理,並於1999年與2004年解答了代數幾何領域的拉薩斯菲爾德問題。大約自2010年始,莫教授開展其橫跨代數幾何、複微分幾何與數論領域的研究工作。莫教授及其合作者正在發展一套關於充滿直線之單直紋射影流形上的子流形的微分幾何理論,並運用複微分幾何方法解決有界對稱域的商空間上一系列來自數論的幾何難題。

莫教授懂多國語言。由於參與學術活動的緣故,莫教授走遍世界各地,並以英語、普通話、廣東話、法語、德語與意大利語進行學術演講。

 

莫毅明教授於香港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