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陳繁昌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美國工業及應用數學學會院士;
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美國數學學會會員;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校長

陳繁昌教授於2018年9月1日出任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校長。2009至2018年期間,陳教授是香港科技大學校長。2006年至2009年期間,陳教授是美國國家科學基金委員會助理會長,掌管數學及自然科學部。這是基金屬下八個學術部門中最大的部門。陳教授負責統籌及管理部門的科研經費,範圍涵蓋天文、物理、化學、數學、材料科學以及跨學科活動。


陳教授專長於數學、計算機科學和工程學的研究。他在美國加州理工大學取得理學士和理學碩士(均為工程學)學位,並於史丹福大學取得哲學博士(計算機科學)學位。之後,他在加州理工大學擔任應用數學研究員,並在耶魯大學教授計算機科學。他於1986年加入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為數學系教授,1997年晉升為數學系主任,並於2001年至2006年期間出任該校的自然科學學院院長。他亦同時在該校的計算機科學學系和生物工程學系擔任榮譽聯合教席。


陳教授曾以首席研究員身分,向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成功建議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成立國家純數及應用數學研究所,旨在將數學科學與一般科學和工程學科結合研究。2000年至2001年間,他出任該研究所主任。


陳教授是多個科研機構的活躍成員。他是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美國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資深會員、美國工業及應用數學學會院士、美國科學促進會院士和美國數學學會會員。此外,陳教授也是多個數學和運算學期刊的編輯委員會成員;這些期刊包括《工業及應用數學學會評論》、《工業及應用數學學會科學運算學學報》及《亞洲數學學報》。此外,他也是德國《Numerische Mathematik學報》的三位總編輯之一。他參與撰寫建議書,成功倡議成立《工業及應用數學學會造像科學學報》,並成為創刊編輯委員會成員至2012年。陳教授也曾擔任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數學及自然科學顧問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家數學委員會會員,是出席2006年國際數學同盟會員大會五位美國代表之一。


陳教授是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國王科技大學(KAUST)董事會成員、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校長諮詢委員會委員、奥地利維也納大學科學顧問委員會委員和美國百人會會員。陳教授也是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創新及科技諮詢委員會委員。他於2012至2013年間擔任邵逸夫數學科學獎遴選委員會委員。


陳教授的研究範疇包括數學造影處理及計算機視像、大規模整合物理設計,以及運算大腦製圖。他出版了超過200份被推薦的學術論文,曾是世界上最常被引述的其中一位數學家。他曾指導過35位博士生及25位博士後研究員。

 

陳繁昌教授於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