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張明傑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理學士(中國復旦大學);哲學博士 (University of Calgary, Canada);
中國科學院院;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講座教授、創院院長
南方科技大學生命科學學院

 

張明傑,1966年9月生於浙江省鄞縣(現鄞州區)。復旦大學化學系本科畢業,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博士。於1995年在香港科技大學組建實驗室,現為香港科技大學嘉里理學教授,高等研究院資深學人,生命科學部講座教授。

明傑教授致力於神經信號傳導及對細胞極性起調控作用的蛋白的結構功能的研究。其研究拓展了對神經發育及信號傳導等基礎生物學問題的理解,對於許多神經系統疾病(如中風、神經系統紊亂疾病、遺傳性耳聾及失明)的發病機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論依據。

張教授在權威期刊發表過150篇高質量論文,其中包括多篇《Cell》、《Science》等頂級雜誌上發表,其研究在分子神經科學領域備受矚目。多次接受表彰(2006年國家自然科學獎二等獎,201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進步獎等),獲聘中科院海外評審專家,擔任多個國際刊物和學術組織的編輯、編委或理事,在2011被增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張明傑教授非常注重培養年輕一代科學家的成長,十多名其培育的學生已在世界各地擁有獨立科研隊伍。


 

張明傑教授於南方科技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