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袁國勇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香港大學醫學博士;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外科榮授院士;英國皇家病理科醫學院榮授院士;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愛丁堡,倫敦); 中國工程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霍英東基金教授(傳染病學)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

香港瑪麗醫院微生物學系主管

中國工程院醫藥衛生學部院士

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

袁國勇教授1981年畢業於香港大學醫學院,並在2001年至2011年作為港大微生物學系的主任,他是個傑出的微生物學家,傳染病專家和外科醫生。他在這三個領域的成功可以從他在總多機構獲得的榮譽體現出來,袁教授是香港醫學科學院的病理學家,外科專家,皇家內科醫學院榮授院士(愛丁堡,倫敦),英國格拉斯哥皇家醫學院外科榮授院士和美國醫學院士;他在2006-2007年間獲得裘氏資深研究員獎並在2007年被選為中國工程院士,他在2002年在香港評為太平紳士並在2004年獲得香港特別行政區頒發的銀紫荆獎章。

因為他在新發傳染病的專長和貢獻,袁教授在2000年被任命為香港大學巴斯德研究所所長以促進香港大學和法國巴斯德研究所之間的合作。他的研究特點是針對對各種病床上的各種疑難雜症尋找治療方法,然後把臨床樣品帶到實驗鑒定新型的致病病原體,許多動物源性的病源就是這樣發現的,利用實驗室的研究發現和他的經驗以及領導才能協調醫生,微生物學家和流行病學家,他曾多次幫助政府控制疫情在社區,醫院或動物中的爆發。

袁教授是廣為人知的傳染病專家,他的專長在控制2003年的SARS全球爆發中得到了印證。 他在發現SARS感染病源體,即SARS 冠狀病毒,的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病毒的鑒定是疫情最後得到有效控制的關鍵。多年來,他帶領他的團隊發現倆超過50種新病原體,包括了人類冠狀病毒HKU1,蝙蝠類似SARS冠狀病毒,蝙蝠冠狀病毒HKU2-24 和很多細菌,真菌以及寄生蟲,這些病原體都以香港或中國命名。他在1998年首先在Lancet(柳葉刀) 醫學期刊發表了關於禽流感H5N1實驗室診斷的論文,這篇論文已經倍引用超過500次,為表彰他在傳染病領域的貢獻,香港大學在2005年聘任他為霍英東傳染病學教授,同樣在2005年,為突顯港大在該領域的成就和貢獻,中國科學技術部授予香港大學新發傳染病國家重點實驗室,這是中國大陸地區以外成立的第一個國家重點實驗室,袁教授為首任實驗室主任至今。

袁教授的研究領域集中在新發傳染病的新型病原體,他已經發表了超過700篇論文,他的論文已經被引用超過25,000次,根據是世界ISI科學指數,袁教授屬於世界被引用最多的1%科學家之一,論文發表在包括Lancet,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Journal of Virology and PNAS 等重要國際期刊。

 

袁國勇教授於香港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