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鄧青雲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化學學士學位(英屬哥倫比亞大學); 化學博士學位(康奈爾大學);美國物理學會院士;美國信息學會院士;美國國家工程院會員;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香港科技大學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東亞銀行教授
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講座教授
化學系講座教授

物理學系講座教授

美國羅徹斯特大學榮休化學工程學系教授

鄧青雲教授於1947年在香港元朗出生。他在元朗公立中學及英皇書院接受中學教育,於1967年離開香港到英屬哥倫比亞大學修讀學士課程。他在1970年以一級榮譽取得化學理學士學位,然後在康奈爾大學Andreas C. Albrecht教授指導下繼續深造研究,並於1975年取得物理化學博士學位。畢業後他成為位於紐約羅切斯特的柯達研究實驗室的研究科學家,並展開了他在柯達31年的研究生涯。鄧教授在2003年獲命名為柯達研究實驗室特聘研究員。他於2006年從柯達榮休後,成為美國羅徹斯特大學Doris Johns Cherry化學工程學系教授。他在2013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學,出任賽馬會高等研究院東亞銀行教授,同時亦為電子及計算機工程學系、化學系及物理學系講座教授。

鄧教授的研究領域以發展有機半導體為基礎的有機光電子設備為主。他以發明有機發光二極管(OLED)聞名遐邇,而有關OLED技術已被成功開發並應用於屏幕和照明等商業用途中。鄧教授也因發明以新型異質體為結構的有機太陽能電池而馳名中外。此項重要的結構,或其相應的變化,已被證明為提高電子設備效能的關鍵。正因如此,包括OLED在內、幾乎所有的有機光電子設備,都以此為建構基礎。鄧教授於1998年當選為美國物理學會院士、2002年成為美國信息學會院士、2006年成為美國國家工程學院會員,並獲上海大學頒發榮譽博士學位。鄧教授獲獎無數,其中包括沃爾夫化學獎、信息顯示學會Jack Rajchman獎、美國化學學會Carothers獎、Humboldt研究獎、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Daniel E. Noble獎、Eduard Rhein科技獎、美國光學學會Nick Holonyak Jr. 獎、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西潭潤一獎、NEC C&C獎和日本京都獎(先進技術),並入選美國發明家名人堂。

 

鄧青雲教授於香港科技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