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陳新滋教授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日本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學士學位;美國芝加哥大學頒授碩士和博士學位;美國孟山都公司高級化學硏究師、孟山都院士;
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理大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和副校長(科研發展);
第四屆香港浸會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簡介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兼學術委員會主任

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

陳新滋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有機化學家,中國科學院院士,香港浸會大學榮休校長。

陳新滋教授1975年在日本東京國際基督教大學取得學士學位,並於1975年及79年先後獲美國芝加哥大學頒授碩士和博士學位。他於1979年至92年在美國孟山都公司任職高級化學硏究師,並逐步晉升至孟山都院士。1992年至93年他到臺灣大學擔任客座專家,並於1994年獲香港理工大學聘任為應用生物及化學科技學系講座教授兼系主任,其後先後擔任理大應用科學及紡織學院院長和副校長(科研發展)職位。陳教授于2010至15年為香港浸會大學校長。現任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兼學術委員會主任。

陳教授的研究範疇包括手性催化劑在不對稱合成及其工業上的應用、手性醫藥中間體合成和相關工藝的硏究和應用、中藥及中藥保健品的研究與發展、新穎抗癌藥物的研究與發展、創新的有機化學反應及其工業應用、綠色科學的研究及其工業應用、新材料的發現和發展等。

陳教授多年的研究成果,令他著有7部有關化學的專著,發表超過500篇研究論文,獲得引用超過16000次。他還擁有32項美國專利和44項中國專利,2個系列的科學技術成功轉移給全球大企業,1個新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1個主要發明商業化 (即將1個破壞臭氧層的化合物4氯化碳轉化成工業上有用的氯仿,這個技術已在中國成功的商業化,對氯仿工業的持續發展和保護地球作出了積極的貢獻)。

這些成果讓陳教授得到國際科學界的高度認同,因而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獎(2等)、日本有機合成化學會「Lectureship Award」和日本科學振興會邀請學人獎等國家及國際獎項。陳教授於2001年榮膺中國科學院院士,2012年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委任他為太平紳士。

自1994年起,陳教授共獲得16項香港特區政府研究資助局的優配研究金項目,以及1項香港特區政府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額達港幣6400萬元的分子科技與藥物開發及合成的卓越領域合作研究計畫。

陳教授是深圳市中藥藥學與藥理學國家重點實驗室培育基地創辦主任、深圳市中藥藥學重點實驗室創辦主任、國家科學技術評審專家,並曾任中山大學藥學院榮譽創院院長、前香港特區化學會會長。
 

陳新滋教授於廣州中山大學的網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