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院士

徐立之博士

2015年當選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

 

博士(匹茲堡大學1979);加拿大皇家學院院士(1990);倫敦皇家學院院士(1991);中央研究院院士(1992);世界創新基金會榮譽院士(2001);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04);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2009)

簡介

徐立之博士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學家,經綸慈善基金理事長、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及國際校區書院院長,及多倫多大學名譽大學教授。

他在香港中文大學取得生物學學士及碩士學位,後負笈美國匹茲堡大學深造,於1979年獲生物科學博士學位。

1989年,徐博士發現了導致囊腫性纖維化的缺陷基因,這項人類遺傳學的重大突破,使他獲得了國際好評。他對人類基因組的研究,也有重大貢獻,尤其是第7號染色體的基因排列及其他致病基因。他的工作為人類基因組計劃和國際人類基因組單體型圖計劃(HapMap) 創造了基礎。徐博士至今已發表了逾300篇科學文獻及65篇論文。他曾為24份國際同行評審科學期刊的編輯委員會、諸多科學審查小組以及多個國家和國際諮詢委員會服務。

徐博士對大學教育亦貢獻良多。於2002至2014年任職香港大學校長期間,他帶領港大推行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管治和管理改革、人力資源改革,並完成在研究、教學及與社會知識交流方面的策略發展。徐博士致力爭取同事、師生和校友對港大的支持,並努力推動社會投資高等教育為慈善事業。他多年來亦為香港的研究資助局貢獻自己的專業所長。

徐博士為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2015-2022)。

在出任港大校長前,徐博士是多倫多兒童醫院總遺傳學家及遺傳學和基因組生物學研究所所長。同時他也是多倫多大學H E塞勒囊腫性纖維化教授和大學教授。

徐博士擁有許多國家級及國際獎項,包括2019年美洲華人遺傳學會終生成就獎及2018年度華倫·阿爾波特基金會獎,並獲加拿大皇家學會、倫敦皇家學會和台灣中央研究院頒授院士榮銜。他也是美國國家科學院國際院士及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並榮登加拿大醫學殿堂榜。其他榮銜包括16個由世界各地著名大學頒發的榮譽博士學位、加拿大及安大略省勳章、法國騎士軍團勳章。徐博士2001年獲香港特區政府委任為太平紳士,2011年獲頒金紫荊星章,2016年獲頒大紫荊勳章。

 

2022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