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煜明教授獲頒授2021年科學突破獎 – 生命科學獎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盧煜明教授獲頒授「2021年科學突破獎 – 生命科學獎」(2021 Breakthrough Prize – Life Sciences),表揚他發現孕婦血漿內存有胎兒的DNA,以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可及早判斷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及多種遺傳病。

盧煜明教授寄語:“我很高興及榮幸獲選為「2021年科學突破獎–生命科學獎」的得主,希望這類科學獎項有助激發香港學生對科學的興趣並考慮投身科學事業。21世紀是生物醫學突破的世紀。期望創意無限的年輕人能加入科學家的行列。”


盧煜明教授現任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及李嘉誠健康科學研究所所長。

盧教授於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發表孕婦的血漿內存有高濃度的胎兒DNA。盧教授及其團隊後來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驗方法,迅速被超過90個國家所採用,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學研究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是醫學界的重大突破。此外,盧教授的團隊透過大型平行測序技術及創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體血漿中的微量 DNA,成功破解了胎兒的全基因組圖譜,可從而及早預測多種遺傳病,是無創產前診斷技術發展的重要基礎。這技術並可以應用到多種癌症的檢測。

盧教授的研究成果對全球醫學及科學界影響深遠,屢獲國際殊榮,當中包括2005年國家自然科學獎、2006年國際臨床化學和實驗室醫學聯合會─分子診斷學傑出貢獻獎、2006年美國國家臨床生物化學學院(NACB)傑出科學家獎、2006年裘槎基金會優秀醫學科研者獎、2007年美國臨床化學協會(AACC)Sigi Ziering獎、2009年富布賴特香港傑出學者獎、2012年AACC-NACB臨床化學傑出貢獻獎、2014年費薩爾國王國際醫學獎、2015年在矽谷舉行的個人化醫學國際會議上獲頒先驅大獎,以及2015年AACC Wallace H. Coulter講學獎。盧教授亦於2011年被選為英國皇家學會院士,在2013年被選為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以及在2013年被選為世界科學院院士。

「科學突破獎」簡介:
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科學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旨在表彰對人類有傑出貢獻的優秀科學家。「科學突破獎」設有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學及數學三個領域。「科學突破獎」由谷歌(Google)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臉書(Facebook)聯合創始人Mark Zuckerberg夫婦、俄羅斯億萬富翁Yuri Milner夫婦,以及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聯合創始人Anne Wojcicki成立,並獲得他們和騰訊公司(Tencent)主要創辦人馬化騰,及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創建人馬雲成立的私人基金會贊助。有關獎項的詳情,可瀏覽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