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院舉行第4屆周年大會及院士選舉

香港科學院第4屆周年大會及第2屆院士選舉於 2019年11 月 26 日完滿舉行,新一批院士為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葉嘉安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卓敏化學講座教授謝作偉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學物理講座教授沈平教授獲選為院士。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對香港科學院能成功推選這3位來自不同學術範疇的傑出科學家為院士感到欣喜,他希望大家繼續攜手合作推廣科學,貢獻社會。

 

沈平教授是國際著名物理學家,現為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系蒙民偉博士納米科學教授,研究領域是凝聚態物理。沈教授更在納米材料、軟凝聚態物理及光子、聲學功能材料等研究範疇取得多項重大突破‧他聯同科大研究團隊發現單壁納米碳管超導特性;發明納米電流變液;研發局域共振聲學材料,從而開創了聲学超材料領域、導致在噪聲吸收和屏蔽中的新應用;運用昂薩格原理,破解關於不相溶流體介面移動的物理學經典難題等。沈教授為美國物理學會會士及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他被國際聲學學會授予2013布里淵獎章,並被國際ETOPIM學會授予2018羅爾夫•蘭道爾獎章。沈平教授發表超過375篇論文及逾290場主題演講或邀請演講,並擁有24項美國專利。

 

葉嘉安教授是城市規劃和地理信息科學專家,現為香港大學城市規劃及設計系講座教授及陳道涵基金教授、 地理信息系統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是地理信息系統在區域及城市規劃的應用和香港、中國和東南亞的區域及城市規劃和發展。葉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亦是世界科學院(TWAS)院士、香港規劃師學會(HKIP)、英國皇家規劃學會(RTPI)、澳洲規劃學會(PIA),英國皇家特許測量師學會 (RICS)和物流運輸學會 (CILT) 會士。葉教授於2008年榮獲「聯合國人居講座獎」 (UN-HABITAT Lecture Award)。

 

謝作偉教授是國際知名化學家,現為香港中文大學卓敏化學講座教授,主要從事金屬有機化學的研究,核心工作包括碳硼烷,超級碳硼烷,金屬碳硼烷和硼化學。謝教授為中國科學院院士,他在國際主流期刊已發表290餘篇論文,其工作多次在美國化學會週刊C & EN上作為亮點介紹。謝教授曾獲得2003年香港裘槎基金會傑出研究獎、2008及1997年兩次國家自然科學獎和2010年中國化學會黃耀曾金屬有機化學獎。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