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院頒授名譽院士予丘成桐教授


於第四屆周年大會徐立之院長高興地宣佈,丘成桐教授已欣然接受為香港科學院名譽院士。丘教授在數學領域上的開創性成就為國際認同,更對本港科學和數學的教育和研究甚具貢獻。

丘成桐教授是世界知名數學家,現為哈佛大學 William Caspar Graustein 講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學博文訪問講座教授及數學科學研究所所長。丘教授的主要研究領域為幾何學,是首位對微分幾何和微分方程進行融合的人,並以此解決了這兩個科目存在已久的一些問題。他的工作為數學及數學在物理學和計算科學上的應用開拓了新的方向,奠定了理論基礎,改變了過往的看法。丘教授獲獎無數,包括1981年維布倫幾何獎 (Oswald Veblen Prize)、1982年菲爾茲獎 (Fields Medal)、1985年麥克阿瑟基金獎 (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ellowship)、1994 年克拉福德獎 (Crafoord Prize)、1997年美國國家科學獎 (U.S.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2010年沃爾夫數學獎 (Wolf Prize)及2018年馬塞爾.格羅斯曼獎 (Marcel Grossmann Aw
ard)等。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