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堯教授出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醫學院院長及高級副校長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沈祖堯教授獲委任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李光前醫學院院長及高級副校長。並於2021年4月1日履新。

沈祖堯教授於1983年獲香港大學內外全科醫學士學位,隨後於1992年獲加拿大卡爾加里大學頒授博士學位(生命科學),以及1997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醫學博士學位。沈教授為英國(包括愛丁堡、格拉斯哥及倫敦)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澳洲皇家內科醫學院院士、美國腸胃病學學院院士、美國腸胃學會院士、香港內科醫學院院士及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院士。沈教授為香港中文大學第七任校長,現任香港中文大學(中大)莫慶堯醫學講座教授,並為中國工程院院士,以及歐亞科學院院士。

沈教授為腸胃研究權威,研究範圍包括腸胃出血、幽門螺旋菌、消化性潰瘍、肝炎、大腸癌以及與消化系統相關的癌症。他率領的研究團隊證實了幽門螺旋菌與胃潰瘍的關係,並最先證明只需為期1周的抗生素療程,即可消除胃內的幽門螺旋菌感染,治癒胃潰瘍,大幅減低潰瘍復發的危險。同時,沈教授及其研究隊伍率先以內視鏡治療潰瘍出血,減低手術的需要;有關研究成果,為全球腸胃科的治療潰瘍方法帶來深遠影響。

沈教授為領導全球腸胃及肝科研究的先驅,他帶領15個亞太國家的專家,自2004年起展開大腸癌篩查研究,擬定清晰普查指引,在亞太地區提倡大腸癌篩查。為表彰沈教授對篩查及防預癌症的貢獻,美國防癌基金會在2008年頒授桂冠獎予沈教授。2009年,他憑其胃潰瘍出血治療的優秀研究,獲頒亞太地區腸胃科最高獎項的Marshall 及 Warren 講座獎。同年,他亦獲德國腸胃病學協會內鏡獎。2013年,他獲世界胃腸病學組織及基金頒發 The Master of the World Gastroenterology Organization (WGO) Award。

沈教授在醫療服務及醫學研究上成就卓越,獲頒多項本港及國際獎項,包括桂冠獎(2008) 、何梁何利基金頒發何梁何利科學與技術進步獎(2011)、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新聞處富布賴特香港傑出學者獎(2014)等等。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