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玉如教授出任香港科技大學校長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葉玉如教授獲委任為香港科技大學校長。並於2022年10月19日履新。
 
葉玉如教授曾擔任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研究及發展)、現任晨興生命科學教授及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葉教授畢業於美國波士頓Simmons學院獲化學和生物學雙學士學位,並獲美國哈佛大學醫學院藥理學博士學位。葉教授於1993年起受聘於香港科技大學,先後出任理學院院長、生物技術研究所所長和生物化學系系主任。
 
葉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於神經系統的發育和功能,以及阿爾茨海默氏症、帕金遜症等神經退行性疾病的藥物研發。她在研究促進和維持神經細胞存活與發育的神經營養因數方面,有卓越成就,國際聞名。葉教授在探索腦部發育和突觸可塑性的分子機制、以及相關的神經系統功能失調等領域,也作出了重要貢獻。她的研究團隊運用這方面的知識,努力破解神經發育疾病和神經退行性疾病的病理生理學機制,並從中藥尋找可以治療這些腦疾病的藥物。
 
葉教授的研究成果獲得了科學界的廣泛認同,在頂尖國際學術期刊發表了超過250篇論文和綜述,文獻被引用17,690次,並擁有41項國際科技發明專利權。葉教授屢獲殊榮,包括被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2001)、發展中國家科學院院士(2004)、美國國家科學院外籍院士(2005)、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2015)、獲頒歐萊雅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推舉為世界傑出女科學家獎、國家自然科學獎、法國國家榮譽騎士勳章等等。
 
更多有關葉玉如教授的介紹:
http://www.ashk.org.hk/tc/ourMembers/details/20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