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黃乃正教授榮獲香港中文大學頒授榮譽院士銜

香港科學院 恭賀創院院士 黃乃正教授榮獲頒授香港中文大學2022年榮譽院士銜,以表彰他在專業領域的卓越成就及對大學和社會的重要貢獻。
 
黃教授為香港科學院之創院院士。他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及後負笈倫敦大學學院及哈佛大學,於1983年加入香港中文大學化學系。在中大期間,擔任講師、高級講師、教授及講座教授,與此同時歷任化學系系主任、新亞書院院長、中文大學副校長及理學院院長。黃教授2018年獲授中大(香港)榮休化學講座教授榮銜,目前為中大(深圳)校長學勤講座教授、中大(香港)化學系研究教授。他也兼任內地多所高校客座或顧問教授等職務。
 
黃教授的研究興趣為合成方法學、非天然分子合成及天然產物全合成,他以實驗方式驗證了「休克爾規則」和擴展了鐵催化的碳-碳鍵偶聯反應範疇的研究。黃教授的成就為他帶來無數殊榮,當中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二等獎、香港裘槎基金會傑出研究獎、中國科學院院士、發展中世界科學院院士等。黃教授曾兩度獲委任中大新亞書院院長,締造了該院校的歷史,總任期更長達十五年。
 
更多有關黃教授的詳情,請瀏覽以下網站
http://www.ashk.org.hk/tc/ourMembers/details/15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