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立之教授榮獲美洲華人遺傳學會(ACGA) 頒發 “2019遺傳學終身成就獎”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長徐立之教授 於2019年 10 月 17 日榮獲美洲華人遺傳學會(ACGA) 頒發 “2019遺傳學終身成就獎”。

徐立之教授是世界著名遺傳學家。1989年徐教授發現了導致囊腫性纖維化的缺陷基因。這項里程碑發現,使他國際聞名。

在頒獎典禮上,Professor Paul Wong引用了1989年的一份關於徐教授的報導: “ [於1985年] 他是第一個發現DNA與囊性纖維化基因的鏈接探針。十分高興看到他在這全球CF基因複制的激烈競争成為勝利者。” 徐教授被國際譽為“囊性纖維化基因之父”,以表揚他在囊性纖維化基因領域取得突破性成就。徐教授亦為開創人類基因組研究作出重大貢獻,尤其是識別第七號染色體的基因排列及其他致病基因。

Professor Wong更指出徐教授對大學教育作出重大貢獻。2002年徐教授擔任香港大學校長。在任期間,他帶領並幫助港大獲得了國際聲譽。2014年徐教授退休時,港大在世界大學排名榜排列為第 21 位。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