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志明教授獲頒2019年度「深圳市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一等獎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支志明教授獲頒深圳市科創委2019年度「深圳市科學技術獎-自然科學獎」等獎。

支志明教授出生於香港。1978年在香港大學獲一級榮譽學士學位,及後在1982年獲博士學位。在1980-1983年間,支教授負笈遠遊,師從美國加州理工學院Harry B. Gray(美國科學院院士)教授,深造光化學和生物無機化學。其後返母校香港大學化學系任教,現為香港大學化學系講座教授。支教授於1999-2016為香港大學化學系許慧嫻講座教授。於2016年4月支教授擔任周光召基金教授(自然科學) 。支教授是中國科學院院士,是港澳地區第一位獲此殊榮的科學家。在2006年獲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是香港迄今唯一獲得此殊榮的科學家。支教授於2013年當選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同年,獲英國皇家化學學會百週年獎。基於支教授對香港科研的持續貢獻,他獲選為香港2007年度傑出領袖(教育/研究組)及在2014年獲香港特區政府頒授銅紫荊星章。為提高香港的科研實力,加強同內地的合作和推動中國化學研究的發展,支教授牽頭在香港大學創建了「合成化學國家重點實驗室」、「香港-中科院新材料聯合實驗室」等大型實驗室。支教授亦是這些實驗室的主要負責人。支教授發表的學術論文超過880篇,H指數高達97。2005年以來,被美國科學資訊研究所(ISI)列入最高引用率學者。至今,他已培養超過140名博士生,亦曾在世界各地講學,包括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學和麻省理工學院等。
 
支教授在金屬化學和光化學領域,由基礎研究至科技創新、產品商業化,貢獻良多,影響深遠。支教授將無機化學與其他學科交叉糅合,將化學與材料物理與工程科學,催化化學與節能環保、可持續發展,金屬藥物的化學生物學與中草藥的天然產物活性成份及醫藥開發相結合等做了很多開拓性的貢獻。他開創d8和d10金屬配合物包括其激發態化學和d8和d10金屬離子的封閉外殼金屬-金屬相互作用,並利用金屬多重鍵配位化學揭示原子和基團轉移反應的機理(國家自然科學一等獎獲獎獎項),解決了化學領域的氮偶合反應(生物固氮反應模型)、仿生有機氧化等難題,開發了一系列可應用於藥物合成和精細化工重要中間體合成的催化劑和催化反應。支教授亦結合配位化學、分子生物學和蛋白質科學,開拓配位化合物化學生物學研究,設計和合成了一系列對多種癌細胞系具有高毒性和高選擇性的抗癌金屬配合物,該類金屬配合物對多種抗藥性癌細胞系同樣有效。他認為傳統中醫藥是瑰寶,其中無毒性的、具生物活性的天然化合物或可應用在癌症治療上。支教授亦是OLED材料的全球領導者。他的研究小組已經成功開發出具有實用前景的鉑(II)發光材料。它的發光效率可媲美世界上最好的,由美國通用顯示器公司開發的銥(III)熒光劑。

深圳市科學技術獎勵項目是深圳市政府為鼓勵市技術創新,促進技術發展而設立的1項獎勵。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