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偉士教授獲2021年度約翰‧狄克斯蓋爾德納全球衛生獎殊榮


 

裴偉士教授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裴偉士教授與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新發病毒性疾病學講座教授管軼日前獲加拿大蓋爾德納基金會頒發2021年度約翰‧狄克斯蓋爾德納全球衛生獎,以表彰他們對亞洲各地新發現傳染病,尤其是可傳人禽畜流感 (Zoonotic influenza) 及嚴重急性呼吸系統綜合症(SARS)的起源、疫情防控措施及策略有深入了解及重大貢獻。
  
香港爆發H5N1禽流感之後,裴偉士教授和管軼教授為了解H5病毒的致病原因、H5N1病毒的演化及致病性,共同展開連串開創性研究,並為禽流感及豬流感開發高效的監控乃視察方案。根據研究成果,他們確定中國南部和香港的活家禽市場是該病毒傳播給人類的源頭,而該病毒的感染者死亡率高達60%。這項成果導致暫時關閉活家禽市場,停止了動物向人類的傳播。他們隨後的工作建立了定期關閉活家禽市場及過夜清空家禽市場以減少病毒在市場内增長的新措施,以及適當使用家禽疫苗保護家禽及香港市民免受H5N1感染。他們對理解高致病禽流感,包括H5N1,H9N2,H6N1,H7N9,H5Nx的出現,傳播,流行病學和發病機理作出了重大貢獻,並為控制亞洲的禽流感病毒提供了證據為本的選項。

2003年,裴偉士教授領導的研究團隊率先發現導致SARS出現的SARS-CoV-1冠狀病毒,釐清其發病機理、傳播途徑、及迅速研發病毒檢測方法,並與國際社會分享。同時,管教授的團隊在廣東野生動物市場找到人類感染SARS的源頭及禽畜感染人類的交界面,這發現促使當局關閉野生動物市場,避免SARS於翌年再次爆發。管教授的團隊在2015年亦在沙特阿拉伯確定中東呼吸系統綜合症(MERS)的人類感染源頭。

兩位教授就動物流感H5病毒株(以及其他H與N亞型病毒)的出現及演化、SARS冠狀病毒的識別,傳播模式、風險因素、病毒感染力及感染期,及確認源頭動物所進行的研究,對成功控制疫情至關重要。

SARS感染者的死亡率高達10%。裴偉士教授及管教授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和更廣泛的國際社會的公開信息共享,直接導致對該疾病的快速控制。確定野生動物市場在病毒傳播中的作用,在廣東當地政府決定終止野生動物市場以防止這種或另一種新的人畜共患病症爆發的決定中,至為重要。新型冠狀病毒的分離和特徵識別,確立它是SARS的病原體,以及快速開發診斷人體已感染該病毒的測試,直接影響公共衛生政策,導致對該疾病傳播的有效監測和控制。

兩位教授為病毒監測、人類感染溯源、新發現傳染病的調査、診斷與防控建立了周詳的策略,並持續在2009年豬流感、MERS及2019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期間,為亞洲及世界各地提供了極為重要的指引及意見。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