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煜明教授獲頒「2021年科學突破獎 – 生命科學」

香港科學院院長、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香港科技創新聯盟主席 盧煜明教授 榮獲有「科學界奧斯卡」之稱的「2021年科學突破獎 – 生命科學」(2021 Breakthrough Prize – Life Sciences),表彰他發現孕婦血漿內存有胎兒的DNA,以開創「無創產前診斷」方法的革命性貢獻,可及早判斷胎兒是否患有唐氏綜合症及多種遺傳病。

 

頒獎禮因疫情關係順延兩年至昨日於美國洛杉磯舉行,盧教授親身出席接受此榮譽。大會安排了2021年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導演得主《浪跡天地》(Nomadland)的趙婷導演(Chloé Zhao),以及主演《Marvel 隊長》(Captain Marvel) 的荷里活知名演員貝兒娜森(Brie Larson)向盧教授頒發此獎項。

 

盧教授於台上發表得獎感言,他表示,科學研究就像打開不同的窗戶,讓我們看到以前沒有人去過的地方。我有幸找到一扇窗,可以奇蹟般地揭示懷孕女性子宮內嬰兒的健康狀況。打開這扇窗口,看到前所未見的美麗科研風景,需要團隊的合作及一直秉持的信念。我非常感謝多年來和我一直「堅持」的團隊。我將繼續尋找讓我們更了解健康的其他窗口,期望令醫學診斷更安全、更準確和更快捷。

 

盧教授發言:https://www.facebook.com/TheHongKongAcademyofSciences/videos/778700570293477/

 

「科學突破獎」簡介:

「科學突破獎」(Breakthrough Prize) 旨在表彰對人類有傑出貢獻的優秀科學家。「科學突破獎」設有生命科學、基礎物理學及數學三個領域。「科學突破獎」由谷歌(Google) 聯合創始人Sergey Brin、臉書(Facebook)聯合創始人Mark Zuckerberg夫婦、俄羅斯億萬富翁Yuri Milner夫婦,以及基因技術公司23andMe聯合創始人Anne Wojcicki成立,並獲得他們和騰訊公司(Tencent) 主要創辦人馬化騰,及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創建人馬雲成立的私人基金會贊助。

 

有關獎項的詳情,可瀏覽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