盧煜明教授榮獲「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

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院長(研究)及化學病理學系系主任盧煜明教授榮獲「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

「拉斯克獎」是全球最享負盛名的生物醫學研究獎之一,本年度頒授「拉斯克獎—臨床醫學研究」予盧煜明教授,以表揚他發現了孕婦的血漿內存有胎兒DNA,並研發了唐氏綜合症的無創檢測方法,準確度超過99%,成功將以DNA分析為本的「無創性產前診斷技術」,從科研層面應用至臨床診斷,現時已被全球60個國家廣泛採用。全球每800名新生兒中就有1名患上唐氏綜合症,此項技術讓每年數以百萬計孕婦免於接受增加流產風險的羊膜穿刺及絨毛活檢等入侵性檢測,成就了一場臨床醫學的重大革命。

盧煜明教授表示:「我十分榮幸獲得這個重要殊榮,並對拉斯克基金會表示衷心感激。我非常感謝科研路上每位曾給予我啟發、指導和機會的恩師,也要感謝我的研究隊伍在過去25年來與我並肩努力,透過無創檢測技術將產前檢測變得更安全和精確,幫助了全球的孕婦。」

盧教授續說:「作為科學家的福氣,是可以將抽象的概念轉化為現實,亦可如旅行家般在未有前人『踏足』的領域探索。現時香港正投放了前所未有的資源來發展生物醫學,我們更擁有人類史上最好的技術,例如人類的DNA圖譜;還有一些很先進的排序儀器。我鼓勵對生物醫學有興趣的年輕人,應把握當下創科發展的黃金機遇,透過科研成果改變和造福世界。」

「拉斯克獎」成立75年多以來,盧教授是第五名獲獎的華人。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