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學院簡介

創立目的和背景

創立香港科學院的目的是推動香港科技發展,提昇香港科研實力,使香港成為亞洲科研中心。早於十多年前,香港的科學家已指出了建立香港科學院的需要。2003年沙士危機以後,對於在本地設立一個可帶領推動科技發展的高層次機構的需求,變得更為明顯,而籌建香港科學院的力度,亦大為增强。香港大學支志明教授領導的籌組香港科學院前期工作小組,於2006年成立。小组於2008年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正式提交籌組香港科學院的建議書。在其後的討論中,我們發現時機還沒有完全成熟,所以決定繼續等待。

往後數年,香港各大學科研成果豐碩,從事科研工作的人數亦不斷增加,更有不少香港的科學家當選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國家級科學院院士。有見及此,工作小組認為重提籌組香港科學院的時機經已成熟,於是再向香港特區政府提議,且獲積極回應,使計劃可以全速進行,最終在2015年正式成立。

香港科學院的工作包括:(1)推動香港科技前進及發展,(2) 推進香港的科技教育,(3)組織科學普及活動,(4)推動香港成為卓越的科研中心,增加大眾對科技的認識及興趣。香港科學院積極與工商業界合作,加强科研成果的轉化應用,亦就香港的科研和科技教育政策,展開研究,並撰寫建議書,提供專業意見,供社會及特區政府参考。

 

香港科學院院士

香港科學院院士為香港同儕頒授的最高科學家榮銜。院士為終身制。所有居於香港或外地,對香港科研發展有巨大貢獻之科學家,不論國籍,均有資格當選為香港科學院院士。

創院院士包括倡議成立香港科學院的十三名科學家及由他們投票選舉出來的十四名科學家合共二十七人,名單列於"我們的院網頁內。

 

香港科學院章程

香港科學院的章程由倡議成立香港科學院的十三位創院院士制定,用以規範院士責任和權利,同時亦規定於雙數年選舉新院士及有關細則。

 

身份及經費 

香港科學院為獨立註冊的非牟利有限公司,不附屬於任何機構。經費有賴社會人士捐贈,我們亦會向特區政府有關的資助計劃申請撥款。

 

秘書處

香港科學院秘書處在董事會領導下,負責執行會務,辦事處設於香港科學園。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