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崔琦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理学士(美国伊利诺州罗克岛奥古斯塔纳学院);博士(芝加哥大学);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美国高尖科学学会;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普林斯頓大學電機工程系Arthur LeGrand Doty Professor of Electrical Engineering 教授,荣休教授

崔琦教授以研究薄膜的电气特性,半导体微观结构和固态物理而闻名于世。 1998年他以对发现分数量子霍尔效应的贡献分享诺贝尔物理学奖。


崔教授出生中国河南,在香港培正中学完成中学教育。 在1967年获得芝加哥大学博士学位后,随即加入美利山贝尔实验室的固体电子学研究实验室。 在发现分数量子霍尔效应后不久的1982年2月,他开始在普林斯顿大学任教,后来成为工程与应用科学学院的电气工程Arthur LeGrand Doty教授。


除了诺贝尔奖外,崔教授亦获颁许多其他奖项,包括凝聚态物理的Buckley Prize奖和1997年的Benjamin Franklin物理学奖。


作为促进科学和技术发展的坚定倡导者,崔教授当选美国国家科学会院士,同时也是美国物理学会和美国科学推进会的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和中央研究院院士。
 

崔琦教授于普林斯顿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