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诺贝尔奖得主 簡-馬力雷恩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美国国家科学院的外籍院士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外籍荣誉会员 荷兰皇家科学院艺术与科学外籍院士 法国学会科学院院士德国雷奥波尔迪纳自然研究科学院外籍院士 意大利猞猁之眼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哲学学会外籍院士; 欧洲科学艺术与文学院荣誉院士 比利时皇家化学学会荣誉会员;欧洲学会会员;法国阿尔萨斯学院院士 德国美因茨科学与文学研究院的外籍院士 南斯拉夫科学与艺术学院荣誉会员 德国哥廷根科学院院士 比利时皇家科学与艺术学院院士 印度科学科学院荣誉院士;波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波多黎各科学与艺术学院的外籍院士乌克兰科学院外籍院士 卢森堡大公爵研究院荣誉院士;英国皇家学会外籍院士罗马尼亚科学院荣誉会员 韩国科学与技术学院荣誉外籍院士; 罗马宗座科学院院士;第叁世界科学院外籍院士 捷克学会荣誉会员 都灵科学院外籍院士; 爱尔兰皇家学院,科学部荣誉会员;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 法国学会技术学院院士 匈牙利科学院荣誉院士; 国际人文学院院士 斯洛文尼亚科学和艺术学院通讯院士;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德图卢兹科学铭文与纯文学学院荣誉院士 西班牙塞维利亚娜皇家科学院荣誉院士 比利时皇家科学,文学与美术学院院士 美国国家发明家学会宪章会员;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超分子化学实验室主任
ISIS,斯特拉斯堡,斯特拉斯堡大学
超分子化学实验室主任
卡尔斯鲁厄研究中心纳米技术研究所
LIFM主任,广州中山大学

简-马力雷恩教授1939年出生于法国罗塞姆。 1970年,他成为斯特拉斯堡路易斯巴斯德大学化学教授。随后1972年和1974年,他在哈佛大学花了两个春季学期为客座教授,指导研究项目和讲学。从1979年至2010年,他担任法国巴黎学院分子相互作用化学讲座教授。指导斯特拉斯堡和巴黎的两个实验室之研究工作,期间发展了多项新的研究路线,特别是结合有组织的相特点的超分子的识别,传递及催化特性,长远目标是设计并实现“分子器件” 及分子部件,使最终能够在分子层面上执行信号和信息处理。

雷恩教授现为斯特拉斯堡大学高级研究学院(USIAS)“复杂系统化学”的主席。

约在1975年至1985年期间,他还研究利用利用光化学以水产生氢气和氧气,光化学分解水以及光化学还原二氧化碳的各种程序。

在1987年,他与唐纳德·克拉姆和查尔斯·佩德森以他的分子识别过程研究获得诺贝尔化学奖。雷恩教授是超分子化学,即通过分子间的相互作用产生的受体-基底分子结合的化学领域的先驱创新者。多年来,他的研究从超分子化学延伸到化学与生物学介面的广阔新领域:自组织过程,即利用分子识别控制和指导高度复杂功能结构的自发形成。最近,从90年代初开始,雷恩教授利用超分子化学基本特征的动态化学引伸,发展和推动一新研究路线,即组装动态化学(CDC)。 CDC的发现,对许多研究领域,从药物研发,材料科学至纳米技术都产生深远的影响。

 

简-马力雷恩教授于斯特拉斯堡大学高级研究学院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