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沈平教授

2019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院士

 

学士,加州理工學院; 博士,普林斯顿大学;香港科学院院士

简介


香港科技大学蒙民伟博士纳米科学教授暨物理系讲座教授

沈平教授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物理学士学位,后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他于1973-1979年间在RCA实验室任职研究员,后于1979-1993年期间加入埃克森研究中心任职高级研究员,并于任内担任时长三年的理论组主任。沈平教授在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并于1999-2008年期间担任物理系主任。他现为蒙民伟博士纳米科学教授及物理系讲座教授,同时也是美国物理学会院士及亚太材料科学院会员。 2002年,沈平教授被香港星岛集团授予当年科技领军人物。 2013年,他因对局部共振声学超材料的杰出贡献而获颁发Brillouin 奖章。他在2018年被ETOPIM学会授予罗尔夫. 兰道尔奖章。沈平教授至今共发表超过375篇期刊文章,同时在国际大型会议上发表超过290次演讲。他共拥有28项专利,并着有书籍 《Monograph on Wave Scattering, Localization, and Mesoscopic Phenomena (Springer, 2006)》。

平教授的主要研究方向为凝聚态物理。他在美国RCA实验室任职期间,率先开展了液晶材料和衬底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工作,并且建立了无序材料中的电子跳跃关联和涨落诱发隧道导电理论机制。在1979-1994年任职埃克森研究中心期间,沈平教授的研究兴趣扩展到无序材料和多孔材料中的波的多次散射现象。自1994年加入香港科技大学后,他转向纳米技术方向的研究,并在此期间致力于超薄碳纳米管的超导性质和巨电流变液效应的探索。他引领了局部共振声学材料的发明,并导致了声学超材料这一领域的形成。平教授和他的研究伙伴同样解决了两相不可压缩流体的可移动接触线这一经典难题。

平教授曾任《Solid State Communications》编辑委员会委员,《New Journal of Physics》、《 Journal of Royal Society A》、《SIAM Journal on Multiscale Modeling and Simulation》等知名期刊编辑、中央研究院应用科学研究中心的顾问委员,及Kavli理论物理研究所的顾问委员。他亦曾是《Physical Review Letters》的组别副编辑。他现为香港科技大学高等研究院的资深学人,同时亦是台湾国立交通大学的访问讲座教授。

他的研究领域为凝聚态物理、声学超材料、流体边界条件、声子晶体的超声隧穿和聚焦、纳米结构碳材料超导性、电和磁流变液。

 

平教授于香港科技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