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莫毅明教授

2017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院士

 

M.A. (Yale), Ph.D. (Stanford), 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院士

簡介

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

数学讲座教授
 

香港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

 

莫毅明教授是香港大学謝仕榮衛碧堅基金教授(數學)暨数学系讲座教授。1999年始,莫教授担任香港大学数学研究所所长。

莫毅明1975年毕业于圣保罗男女中学,并获得国际教育协会(IIE)奖学金往美国芝加哥大学当本科生。1977年初莫毅明转耶鲁大学,于1978年取得耶鲁大学文学硕士学位,并于1980年取得斯坦福大学博士学位。 莫教授在普林士顿大学开始他的职业生涯,其后在哥伦比亚大学与巴黎大学(奥赛)当教授,1994年回香港担任香港大学数学系讲座教授。1984年莫教授获斯隆研究基金,1985年获美国总统年青研究人员奖,1998年获香港裘优秀科研者奖200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9年获美国数学会伯格曼奖。莫教授自1992年起任“数学年鉴”编辑委员,并于20022014年期间担任“数学发明”编辑委员。莫教授1994年获邀在苏黎世于国际数学大会(ICM)作学术演讲,并分别担任ICM 2006(马德里)“代数几何与复几何”小组与ICM 2014(首尔)“分析及其应用小组的核心选委。莫教授获委任为ICM 2010(海得拉)的菲尔兹奖选委。2015年莫教授获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莫教授致力于多复变函数论、复微分几何与代数几何的研究,于1988年结合非线性偏微分方程领域的里奇流方法与代数几何领域里关于有理曲线的理论解决了广义弗兰克尔猜想。他引进了完备凯勒流形的代数几何化,并与来自中国科学院的数学家钟家庆教授合作证明了有限体积完备凯勒流形的紧致化定理。论文于1989年在“数学年刋”发表,为中国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改革开放以来首篇有国内数学家为共同作者而在此权威学术杂志发表的论文。莫教授与合作者共同发展了一套运用极小有理曲线簇(VMRT)研究费诺流形的几何理论,于1998年通过此几何理论证明了不可约紧埃尔米特对称空间在凯勒形变下的刚性定理,并于1999年与2004年解答了代数几何领域的拉萨斯菲尔德问题。大约自2010年始,莫教授开展其横跨代数几何、复微分几何与数论领域的研究工作。莫教授及其合作者正在发展一套关于充满直线之单直纹射影流形上的子流形的微分几何理论,并运用复微分几何方法解决有界对称域的商空间上一系列来自数论的几何难题。

莫教授懂多国语言。由于参与学术活动的缘故,莫教授走遍世界各地,并以英语、普通话、广东话、法语、德语与意大利语进行学术演讲。

 

莫毅明教授于香港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