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陈繁昌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美国工业及应用数学学会院士;
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美国数学学会会员;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布杜拉国王技大学校长

陈繁昌教授于2018年9月1日出任布杜拉国王科技大学校长。20092018年期间,陈教授是香港科技长。2006年至2009年期间,陈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员会助理会长,掌管数学及自然科学部。这是基金属下八个学术部门中最大的部门。陈教授负责统筹及管理部门的科研经费,范围涵盖天文、物理、化学、数学、材料科学以及跨学科活动。


陈教授专长于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学的研究。他在美国加州理工大学取得理学士和理学硕士(均为工程学)学位,并于史丹福大学取得哲学博士(计算机科学)学位。之后,他在加州理工大学担任应用数学研究员,并在耶鲁大学教授计算机科学。他于1986年加入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为数学系教授,1997年晋升为数学系主任,并于2001年至2006年期间出任该校的自然科学学院院长。他亦同时在该校的计算机科学学系和生物工程学系担任荣誉联合教席。


陈教授曾以首席研究员身分,向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成功建议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成立国家纯数及应用数学研究所,旨在将数学科学与一般科学和工程学科结合研究。2000年至2001年间,他出任该研究所主任。


陈教授是多个科研机构的活跃成员。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美国电机电子工程师学会资深会员、美国工业及应用数学学会院士、美国科学促进会院士和美国数学学会会员。此外,陈教授也是多个数学和运算学期刊的编辑委员会成员;这些期刊包括《工业及应用数学学会评论》、《工业及应用数学学会科学运算学学报》及《亚洲数学学报》。此外,他也是德国《Numerische Mathematik学报》的三位总编辑之一。他参与撰写建议书,成功倡议成立《工业及应用数学学会造像科学学报》,并成为创刊编辑委员会成员至2012年。陈教授也曾担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数学及自然科学顾问委员会以及美国国家数学委员会会员,是出席2006年国际数学同盟会员大会五位美国代表之一。


陈教授是沙特阿拉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KAUST)董事会成员、韩国科学技术院(KAIST)校长咨询委员会委员、奥地利维也纳大学科学顾问委员会委员和美国百人会会员。陈教授也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咨询委员会委员。他于2012至2013年间担任邵逸夫数学科学奖遴选委员会委员。


陈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数学造影处理及计算机视像、大规模整合物理设计,以及运算大脑制图。他出版了超过200份被推荐的学术论文,曾是世界上最常被引述的其中一位数学家。他曾指导过35位博士生及25位博士后研究员。

 

陈繁昌教授于布杜拉国王科技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