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张明杰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理学士(中国复旦大学);哲学博士 (University of Calgary, Canada);
中国科学院院士;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讲座教授、创院院长

南方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张明杰,1966年9月生于浙江省鄞县(现鄞州区)。复旦大学化学系本科毕业,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博士。于1995年在香港科技大学组建实验室,现为香港科技大学嘉里理学教授,高等研究院资深学人,生命科学部讲座教授。

张明杰教授致力于神经信号传导及对细胞极性起调控作用的蛋白的结构功能的研究。其研究拓展了对神经发育及信号传导等基础生物学问题的理解,对于许多神经系统疾病(如中风、神经系统紊乱疾病、遗传性耳聋及失明)的发病机理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张教授在权威期刊发表过150篇高质量论文,其中包括多篇《Cell》、《Science》等顶级杂志上发表,其研究在分子神经科学领域备受瞩目。多次接受表彰(2006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11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获聘中科院海外评审专家,担任多个国际刊物和学术组织的编辑、编委或理事,在2011被增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张明杰教授非常注重培养年轻一代科学家的成长,十多名其培育的学生已在世界各地拥有独立科研队伍。


张明杰教授于南方科技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