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叶玉如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理学士 (Simmons);博士 (哈佛);荣誉勋章;太平绅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科学院外藉院士;发展中世界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晨兴生命科学教授

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香港科技大学

叶玉如教授现任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 室主任。她毕业于美国波士顿Simmons学院获化学和生物学双学士学位,并获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博士学位,随后任职于Regeneron等国际着 名生物医药公司,领导神经生物学的基础研究及药物研发方面的工作。1993年起受聘于香港科技大学,先后出任理学院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和生物化学 系系主任。

 

叶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以及阿尔茨 海默氏症、帕金逊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她在研究促进和维持神经细胞存活与发育的神经营养因子方面,有卓越成就,国际闻名。叶教授在探索脑部发育 和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制、以及相关的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等领域,也作出了重要贡献。她的研究团队运用这方面的知识,努力破解神经发育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 病理生理学机制,并从中药寻找可以治疗这些脑疾病的药物。此外,叶教授亦积极推动香港生物科技的发展,与多间主要生物制药公司开展了重大合作研究,奠定了科大在分子神经科学前沿领域的地位。

 

叶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同,在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超过250篇论文和综述,文献被引用17,690次,拥有41项国际科技发明专利权。叶 教授屡获殊荣,2001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中国科学家的最高学术荣耀;2004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5年更获美国国家科学院选为 外籍院士,这也是美国科学界的最高荣誉之一;并先后获颁多个国内外重要学术重要奖项,当中包括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举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成为生命科 学领域首位得奖的中国人;两度获颁国家自然科学奖,此乃国家自然科学研究领域的最高奖项;获法国政府颁授「国家荣誉骑士勋章」,表彰她的科学成就以及于推 动中、法、港在科研与高等教育方面合作的贡献。她兼任多种国际知名科学期刊的主编或编委,包括Journal of Neuroscience的资深编辑;同时也担任国际神经精神药理学协会及美国神经科学学会的理事会成员、并被获邀成为世界经济论坛全球议程脑研究理事会 的成员。

 

在从事科学研究之余,叶教授还积极参与推动香港科技发展,现任香港特 区政府创新及科技咨询委员会、食物及卫生局咨询委员会、中药研究及发展委员会、香港卓越奖学金计划督导委员会、尤德爵士纪念基金理事会、香港科学博物馆谘 询委员会等成员。曾先后出任多项公职,包括香港科技园公司董事局成员、创新及科技基金评审委员、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董事局、研究资助局等。

 

叶玉如教授于香港科技大学的网站

2022年5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