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陈新滋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日本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学士学位;美国芝加哥大学颁授硕士和博士学位;美国孟山都公司高级化学硏究师、孟山都院士;
香港理工大学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理大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和副校长(科研发展);
第四届香港浸会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簡介

廣州中山大學教授兼學術委員會主任

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

陈新滋教授是世界著名的有机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浸会大学荣休校长。

陈新滋教授1975年在日本东京国际基督教大学取得学士学位,并于1975年及79年先后获美国芝加哥大学颁授硕士和博士学位。他于1979年至92年在美国孟山都公司任职高级化学硏究师,并逐步晋升至孟山都院士。 1992年至93年他到台湾大学担任客座专家,并于1994年获香港理工大学聘任为应用生物及化学科技学系讲座教授兼系主任,其后先后担任理大应用科学及纺织学院院长和副校长(科研发展)职位。陈教授于2010至15年为香港浸会大学校长。现任广州中山大学教授兼学术委员会主任。

陈教授的研究范畴包括手性催化剂在不对称合成及其工业上的应用、手性医药中间体合成和相关工艺的硏究和应用、中药及中药保健品的研究与发展、新颖抗癌药物的研究与发展、创新的有机化学反应及其工业应用、绿色科学的研究及其工业应用、新材料的发现和发展等。

陈教授多年的研究成果,令他着有7部有关化学的专著,发表超过500篇研究论文,获得引用超过16000次。他还拥有32项美国专利和44项中国专利,2个系列的科学技术成功转移给全球大企业,1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1个主要发明商业化(即将1个破坏臭氧层的化合物4氯化碳转化成工业上有用的氯仿,这个技术已在中国成功的商业化,对氯仿工业的持续发展和保护地球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这些成果让陈教授得到国际科学界的高度认同,因而获得包括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奖(2等)、日本有机合成化学会「Lectureship Award」和日本科学振兴会邀请学人奖等国家及国际奖项。陈教授于2001年荣膺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委任他为太平绅士。自1994年起,陈教授共获得16项香港特区政府研究资助局的优配研究金项目,以及1项香港特区政府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资助额达港币6400万元的分子科技与药物开发及合成的卓越领域合作研究计画。

陈教授是深圳市中药药学与药理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创办主任、深圳市中药药学重点实验室创办主任、国家科学技术评审专家,并曾任中山大学药学院荣誉创院院长、前香港特区化学会会长。

 

陈新滋教授于广州中山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