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蒲慕明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理学士(台湾清华大学);Ph.D (Johns Hopkins), Honorary DSc (Ecole Normale Supérieure, Paris; 香港科技大学); 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

中国科学院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Paul Licht杰出生物学讲座教授

蒲慕明教授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和高级研究员。蒲教授于1970年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物理系,1974年于美国约翰霍浦金斯大学获生物物理博士学位。在74至76年间在美国普度大学生物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在76至85年间先后担任美国加州大学艾文分校医学院生理和生物物理系助教授、副教授和教授;其后于85至88年间任耶鲁大学医学院分子神经生物系教授、88至95年间任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科学系教授、96至00年间任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生物系Stephen Kuffler讲座教授。在2000年起担任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分子和细胞生物学系讲座教授,02至07年间并担任神经生物学部主任; 目前为该校Paul Licht生物学杰出讲座教授。从1999年起蒲教授也担任中国科学院神经科学研究所所长和神经可塑性研究组组长。从2014年起他被任命为中科院包含二十院所研究人员的脑科学和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主任。

 

蒲教授的研究方向是神经系统的发育与突触可塑性的分子细胞机制。他目前担任十余份国际期刊编委、发育神经生物学期刊主编、国家科学评论执行副主编。蒲教授曾于2001年获得美国Ameritec 奖、05年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11年获香港求是杰出科学家奖、13年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他也是日本理化研究院脑科学研究所、韩国国立神经科学研究所、台湾中研院分子生物研究所和生化研究所、台湾清华大学、阳明大学等机构的科学咨询委员会委员。

 

蒲慕明教授于中国科学院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