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徐立之博士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博士(匹兹堡大学1979);加拿大皇家学院士(1990);伦敦皇家学院院士(1991);中央研究院院士(1992);世界创新基金会荣誉院士(2001);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4);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2009)

简介

徐立之博士是世界著名分子生物学家、经纶慈善基金理事长、浙江大学求是高等研究院及国际校区书院院长,及多伦多大学名誉大学教授。

他在香港中文大学取得生物学学士及硕士学位,后负笈美国匹兹堡大学深造,于1979年获生物科学博士学位。

1989年,徐博士发现了导致囊肿性纤维化的缺陷基因,这项人类遗传学的重大突破,使他获得了国际好评。他对人类基因组的研究,也有重大贡献,尤其是第7号染色体的基因排列及其他致病基因。他的工作为人类基因组计划和国际人类基因组单体型图计划(HapMap) 创造了基础。徐博士至今已发表了逾300篇科学文献及65篇论文。他曾为24份国际同行评审科学期刊的编辑委员会、诸多科学审查小组以及多个国家和国际咨询委员会服务。

徐博士对大学教育亦贡献良多。于2002至2014年任职香港大学校长期间,他带领港大推行一系列前所未有的管治和管理改革、人力资源改革,并完成在研究、教学及与社会知识交流方面的策略发展。徐博士致力争取同事、师生和校友对港大的支持,并努力推动社会投资高等教育为慈善事业。他多年来亦为香港的研究资助局贡献自己的专业所长。

徐博士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长(2015-2022)。

在出任港大校长前,徐博士是多伦多儿童医院总遗传学家及遗传学和基因组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同时他也是多伦多大学H E塞勒囊肿性纤维化教授和大学教授。

徐博士拥有许多国家级及国际奖项,包括2018美洲华人遗传学会终生成就大奖及2018年度华伦·阿尔波特基金会奖,并获加拿大皇家学会、伦敦皇家学会和台湾中央研究院颁授院士荣衔。他也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国际院士及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并荣登加拿大医学殿堂榜。其他荣衔包括16个由世界各地著名大学颁发的荣誉博士学位、加拿大及安大略省勋章、法国骑士军团勋章。徐博士2001年获香港特区政府委任为太平绅士,2011年获颁金紫荆星章,2016年获颁大紫荆勋章。

2022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