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院士

朱经武教授

2015年当选为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理学学士(国立成功大学);硕士(Fordham); 博士(UCSD); 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及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英国皇家(艺术/产业/商业)学院院士、俄罗斯工程学院院士、发展中科学院院士及德克萨斯医学、工程与科学学院院士、美国发明家科学院会士、香港科学会会员、德克萨斯科学院会士、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

简介

 天普科学讲座教授、 物理学系教授

德州超中心始主任及首席科学家

休斯大学 

朱经武教授目前是天普科学讲座教授、物理学系教授,美国休士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创始主任及首席科学家;同时也是台湾综合大学系统荣誉校长及香港科技大学的荣誉退休校长及教授。他出生于中国湖南,先后取得台湾国立成功大学理学学士学位,纽约霍涵大学理学硕士学位,加州大学圣地牙哥分校哲学博士学位,均为物理专业。在结束新泽贝尔实验室的研究工作后,朱经武教授任职于克利夫兰州立大学。 1979年,他受聘于休斯顿大学。在该校创建了数个研究中心,其中包括美太空署的太空外延中心和德州超导中心。于1987- 2001年间出任休斯顿大学德州超导中心创始主任;2001-2009年,担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同时,先后担任多所机构的顾问及客席研究员,包括贝尔实验室、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马歇 尔太空飞行中心、阿岗国家实验室及杜邦公司等。

朱教授长期从事超导、磁性和介电相关材料物理研究,成就卓越。 1987年1月,他领导的研究小组成功发现93K(-180 °C)新超导材料(第一次超过液氮温度),开创了高温超导研究和应用的新纪元。在随后的实验中不断发现新材料并刷新超导转变温度的记录, 并于1993年将超导转变温度提高到164K(-109 °C)。目前,他仍活跃在高温超导基础研究及应用研究相关领域,已在多家权威杂志出版论文著作逾660篇。他获颁授美国西北大学、福特汉姆大学、香港中文大学、佛罗里达国际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法明代尔学院、香港浸会大学、台湾静宜大学、澳门大学、拉夫堡大学、惠特学院名誉博士学位。 1990年,他被《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推选为「美国最优秀的研究员」。 2000年,他被哈特能源市场出版的《世纪动力》评为本世纪在气电方面最具影响力的一百位人士之一。

朱教授屡获殊荣,包括美国科学界最高荣誉的国家科学奖、国际新材料奖、美国科学院Comstock奖、德州仪器公司创始人大奖、里洛·兰德·格鲁曼(Leroy Randle Grumman)奖,世界文化理事会科学贡献奖、纽约科学院物理与数学科学奖、马蒂亚斯(Bernd Matthias)奖、圣马丁得波勒斯(St. Martin de Porres) 奖, 以斯帖法费尔(Esther Farfel ) 奖、约翰弗里茨(John Fritz)大奖、艾托里马约拉纳-伊利斯(Ettore Majorana - Erice ) - 科学和平奖及IEEE应用超导的Max Swerdlow 奖。朱教授担任多家专业期刊编委,也是超导体商业应用联盟董事会成员。曾在美国、中国大陆、台湾等地的多处委员会任职,其中包括:美国国家科学奖章总统委员会(2007-2009);美国国家研究理事会研究型大学委员会(2010-2011);科技全球化委员会-国防部面临的机遇与挑战(2013-2014);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和国家医学院组成的智慧科技专家组(2015-2019)。

 

朱经武教授于美国休士顿大学的网站

2021年12月

Back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