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煜明教授获颁授2021年科学突破奖 – 生命科学奖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卢煜明教授获颁授「2021年科学突破奖– 生命科学奖」(2021 Breakthrough Prize – Life Sciences),表扬他发现孕妇血浆内存有胎儿的DNA,以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可及早判断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及多种遗传病。

卢煜明教授寄语:“我很高兴及荣幸获选为「2021年科学突破奖–生命科学奖」的得主,希望这类科学奖项有助激发香港学生对科学的兴趣并考虑投身科学事业。 21世纪是生物医学突破的世纪。期望创意无限的年轻人能加入科学家的行列。 ”

卢煜明教授现任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及李嘉诚健康科学研究所所长。

卢教授于1997年加入中大,同年发表孕妇的血浆内存有高浓度的胎儿DNA。卢教授及其团队后来研发了唐氏综合症的无创检验方法,迅速被超过90个国家所采用,成功将以DNA分析为本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从科学研究层面应用至临床诊断,是医学界的重大突破。此外,卢教授的团队透过大型平行测序技术及创新的生物信息科技,分析母体血浆中的微量DNA,成功破解了胎儿的全基因组图谱,可从而及早预测多种遗传病,是无创产前诊断技术发展的重要基础。这技术并可以应用到多种癌症的检测。

卢教授的研究成果对全球医学及科学界影响深远,屡获国际殊荣,当中包括2005年国家自然科学奖、2006年国际临床化学和实验室医学联合会─分子诊断学杰出贡献奖、2006年美国国家临床生物化学学院(NACB)杰出科学家奖、2006年裘槎基金会优秀医学科研者奖、2007年美国临床化学协会(AACC)Sigi Ziering奖、2009年富布赖特香港杰出学者奖、2012年AACC-NACB临床化学杰出贡献奖、2014年费萨尔国王国际医学奖、2015年在矽谷举行的个人化医学国际会议上获颁先驱大奖,以及2015年AACC Wallace H. Coulter讲学奖。卢教授亦于2011年被选为英国皇家学会院士,在2013年被选为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以及在2013年被选为世界科学院院士。

「科学突破奖」简介:

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的「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旨在表彰对人类有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 「科学突破奖」设有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及数学三个领域。 「科学突破奖」由谷歌(Google)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脸书(Facebook)联合创始人Mark Zuckerberg夫妇、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夫妇,以及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联合创始人Anne Wojcicki成立,并获得他们和腾讯公司(Tencent)主要创办人马化腾,及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创建人马云成立的私人基金会赞助。有关奖项的详情,可浏览 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