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院举行第4届周年大会及院士选举

香港科学院第4届周年大会及第2届院士选举于2019年11 月26 日完满举行,新一批院士为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叶嘉安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化学讲座教授谢作伟教授及香港科技大学物理讲座教授沉平教授获选为院士。 创院院长徐立之教授对香港科学院能成功推选这3位来自不同学术范畴的杰出科学家为院士感到欣喜,他希望大家继续携手合作推广科学,贡献社会。

 

沈平教授是国际著名物理学家,现为香港科技大学物理学系蒙民伟博士纳米科学教授,研究领域是凝聚态物理。沉教授更在纳米材料、软凝聚态物理及光子、声学功能材料等研究范畴取得多项重大突破‧他联同科大研究团队发现单壁纳米碳管超导特性;发明纳米电流变液;研发局域共振声学材料,从而开创了声学超材料领域、导致在噪声吸收和屏蔽中的新应用;运用昂萨格原理,破解关于不相溶流体介面移动的物理学经典难题等。沈教授为美国物理学会会士及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他被国际声学学会授予2013布里渊奖章,并被国际ETOPIM学会授予2018罗尔夫•兰道尔奖章。沈平教授发表超过375篇论文及逾290场主题演讲或邀请演讲,并拥有24项美国专利。

 

叶嘉安教授是城市规划和地理信息科学专家,现为香港大学城市规划及设计系讲座教授及陈道涵基金教授、 地理信息系统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是地理信息系统在区域及城市规划的应用和香港、中国和东南亚的区域及城市规划和发展。叶教授是中国科学院院士,亦是世界科学院(TWAS)院士、香港规划师学会(HKIP)、英国皇家规划学会(RTPI)、澳洲规划学会(PIA),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RICS)和物流运输学会(CILT) 会士。叶教授于2008年荣获「联合国人居讲座奖」 (UN-HABITAT Lecture Award)。

 

谢作伟教授是国际知名化学家,现为香港中文大学卓敏化学讲座教授,主要从事金属有机化学的研究,核心工作包括碳硼烷,超级碳硼烷,金属碳硼烷和硼化学。谢教授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他在国际主流期刊已发表290余篇论文,其工作多次在美国化学会周刊C & EN上作为亮点介绍。谢教授曾获得2003年香港裘槎基金会杰出研究奖、2008及1997年两次国家自然科学奖和2010年中国化学会黄耀曾金属有机化学奖。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