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院颁授名誉院士予丘成桐教授

 

于第4届周年大会徐立之院长高兴地宣布,丘成桐教授已欣然接受为香港科学院名誉院士。丘教授在数学领域上的开创性成就为国际认同,更对本港科学和数学的教育和研究甚具贡献。

丘成桐教授是世界知名数学家,现为哈佛大学 William Caspar Graustein 讲座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博文访问讲座教授及数学科学研究所所长。丘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为几何学,是首位对微分几何和微分方程进行融合的人,并以此 解决了这两个科目存在已久的一些问题。他的工作为数学 及数学在物理学和计算科学上的应用开拓了新的方向,奠定了理论基础,改变了过往的看法。丘教授获奖无数,包括1981年维布伦几何奖 (Oswald Veblen Prize)、1982年菲尔兹奖 (Fields Medal)、1985年麦克阿瑟基金奖 (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ellowship)、1994 克拉福德奖 (Crafoord Prize)、1997年美国国家科学奖 (U.S. National Medal of Science)、2010年沃尔夫数学奖 (Wolf Prize)及 2018年马塞尔.格罗斯曼奖 (Marcel Grossmann Award)等。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