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祖尧教授出任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医学院院长及高级副校长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沈祖尧教授获委任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李光前医学院院长及高级副校长。并于2021年4月1日履新。

沈祖尧教授于1983年获香港大学内外全科医学士学位,随后于1992年获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颁授博士学位(生命科学),以及1997年获香港中文大学颁授医学博士学位。教授为英国(包括爱丁堡、格拉斯哥及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澳洲皇家内科医学院院士、美国肠胃病学学院院士、美国肠胃学会院士、香港内科医学院院士及香港医学专科学院院士。教授为香港中文大学第七任校长,现任香港中文大学(中大)莫庆尧医学讲座教授,并为中国工程院院士,以及欧亚科学院院士。

沈教授为肠胃研究权威,研究范围包括肠胃出血、幽门螺旋菌、消化性溃疡、肝炎、大肠癌以及与消化系统相关的癌症。他率领的研究团队证实了幽门螺旋菌与胃溃疡的关系,并最先证明只需为期1周的抗生素疗程,即可消除胃内的幽门螺旋菌感染,治愈胃溃疡,大幅减低溃疡复发的危险。同时,教授及其研究队伍率先以内视镜治疗溃疡出血,减低手术的需要;有关研究成果,为全球肠胃科的治疗溃疡方法带来深远影响。

沈教授为领导全球肠胃及肝科研究的先驱,他带领15个亚太国家的专家,自2004年起展开大肠癌筛查研究,拟定清晰普查指引,在亚太地区提倡大肠癌筛查。为表彰教授对筛查及防预癌症的贡献,美国防癌基金会在2008年颁授桂冠奖予沉教授。2009年,他凭其胃溃疡出血治疗的优秀研究,获颁亚太地区肠胃科最高奖项的Marshall 及 Warren 讲座奖。同年,他亦获德国肠胃病学协会内镜奖。2013年,他获世界胃肠病学组织及基金颁发 The Master of the World Gastroenterology Organization (WGO) Award。

沈教授在医疗服务及医学研究上成就卓越,获颁多项本港及国际奖项,包括桂冠奖(2008) 、何梁何利基金颁发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11)、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处富布赖特香港杰出学者奖(2014)等等。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