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玉如教授出任香港科技大学校长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叶玉如教授获委任为香港科技大学校长。 并于2022年10月19日履新。 
 
叶玉如教授曾担任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研究及发展)、现任晨兴生命科学教授及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 叶教授毕业于美国波士顿Simmons学院获化学和生物学双学士学位,并获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药理学博士学位。 叶教授于1993年起受聘于香港科技大学,先后出任理学院院长、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和生物化学系系主任。 
 
叶教授的研究主要集中于神经系统的发育和功能,以及阿尔茨海默氏症、帕金逊症等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 她在研究促进和维持神经细胞存活与发育的神经营养因子方面,有卓越成就,国际闻名。 叶教授在探索脑部发育和突触可塑性的分子机制、以及相关的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等领域,也作出了重要贡献。 她的研究团队运用这方面的知识,努力破解神经发育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病理生理学机制,并从中药寻找可以治疗这些脑疾病的药物。
 
叶教授的研究成果获得了科学界的广泛认同,在顶尖国际学术期刊发表了超过250篇论文和综述,文献被引用17,690次,并拥有41项国际科技发明专利权。 叶教授屡获殊荣,包括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01)、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04)、美国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2005)、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2015)、 获颁欧莱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推举为世界杰出女科学家奖、国家自然科学奖、法国国家荣誉骑士勋章等等。 
 
更多有关叶玉如教授的介绍:
http://www.ashk.org.hk/sc/ourMembers/details/20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