裴伟士教授获2021年度约翰‧狄克斯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殊荣


裴伟士教授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裴伟士教授与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新发病毒性疾病学讲座教授管轶日前获加拿大盖尔德纳基金会颁发2021年度约翰‧狄克斯盖尔德纳全球卫生奖,以表彰他们对亚洲各地新发现传染病,尤其是可传人禽畜流感(Zoonotic influenza) 及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症(SARS)的起源、疫情防控措施及策略有深入了解及重大贡献。

香港爆发H5N1禽流感之后,裴伟士教授和管轶教授为了解H5病毒的致病原因、H5N1病毒的演化及致病性,共同展开连串开创性研究,并为禽流感及猪流感开发高效的监控乃视察方案。根据研究成果,他们确定中国南部和香港的活家禽市场是该病毒传播给人类的源头,而该病毒的感染者死亡率高达60%。这项成果导致暂时关闭活家禽市场,停止了动物向人类的传播。他们随后的工作建立了定期关闭活家禽市场及过夜清空家禽市场以减少病毒在市场内增长的新措施,以及适当使用家禽疫苗保护家禽及香港市民免受H5N1感染。他们对理解高致病禽流感,包括H5N1,H9N2,H6N1,H7N9,H5Nx的出现,传播,流行病学和发病机理作出了重大贡献,并为控制亚洲的禽流感病毒提供了证据为本的选项。

2003年,裴伟士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率先发现导致SARS出现的SARS-CoV-1冠状病毒,厘清其发病机理、传播途径、及迅速研发病毒检测方法,并与国际社会分享。同时,管教授的团队在广东野生动物市场找到人类感染SARS的源头及禽畜感染人类的交界面,这发现促使当局关闭野生动物市场,避免SARS于翌年再次爆发。管教授的团队在2015年亦在沙特阿拉伯确定中东呼吸系统综合症(MERS)的人类感染源头。

两位教授就动物流感H5病毒株(以及其他H与N亚型病毒)的出现及演化、SARS冠状病毒的识别,传播模式、风险因素、病毒感染力及感染期,及确认源头动物所进行的研究,对成功控制疫情至关重要。

SARS感染者的死亡率高达10%。裴伟士教授及管教授与世界卫生组织(WHO)和更广泛的国际社会的公开信息共享,直接导致对该疾病的快速控制。确定野生动物市场在病毒传播中的作用,在广东当地政府决定终止野生动物市场以防止这种或另一种新的人畜共患病症爆发的决定中,至为重要。新型冠状病毒的分离和特征识别,确立它是SARS的病原体,以及快速开发诊断人体已感染该病毒的测试,直接影响公共卫生政策,导致对该疾病传播的有效监测和控制。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