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煜明教授获颁「2021年科学突破奖 – 生命科学」

香港科学院院长、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香港科技创新联盟主席 卢煜明教授 荣获有「科学界奥斯卡」之称的「2021年科学突破奖 – 生命科学」(2021 Breakthrough Prize – Life Sciences),表彰他发现孕妇血浆内存有胎儿的DNA,以开创「无创产前诊断」方法的革命性贡献,可及早判断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症及多种遗传病。

 

颁奖礼因疫情关系顺延两年至昨日于美国洛杉矶举行,卢教授亲身出席接受此荣誉。大会安排了2021年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导演得主《浪迹天地》(Nomadland)的赵婷导演(Chloé Zhao),以及主演《Marvel 队长》(Captain Marvel) 的荷里活知名演员贝儿娜森(Brie Larson)向卢教授颁发此奖项。

 

卢教授于台上发表得奖感言,他表示,科学研究就像打开不同的窗户,让我们看到以前没有人去过的地方。我有幸找到一扇窗,可以奇迹般地揭示怀孕女性子宫内婴儿的健康状况。打开这扇窗口,看到前所未见的美丽科研风景,需要团队的合作及一直秉持的信念。我非常感谢多年来和我一直「坚持」的团队。我将继续寻找让我们更了解健康的其他窗口,期望令医学诊断更安全、更准确和更快捷。

 

卢教授发言:https://www.facebook.com/TheHongKongAcademyofSciences/videos/778700570293477/

 

「科学突破奖」简介:

「科学突破奖」(Breakthrough Prize) 旨在表彰对人类有杰出贡献的优秀科学家。「科学突破奖」设有生命科学、基础物理学及数学三个领域。「科学突破奖」由谷歌(Google) 联合创始人Sergey Brin、脸书(Facebook)联合创始人Mark Zuckerberg夫妇、俄罗斯亿万富翁Yuri Milner夫妇,以及基因技术公司23andMe联合创始人Anne Wojcicki成立,并获得他们和腾讯公司(Tencent) 主要创办人马化腾,及阿里巴巴集团(Alibaba Group) 创建人马云成立的私人基金会赞助。

 

有关奖项的详情,可浏览https://breakthroughprize.org/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