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煜明教授荣获「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研究」

香港科学院创院院士、香港中文大学医学院副院长(研究)及化学病理学系系主任卢煜明教授荣获「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研究」。

「拉斯克奖」是全球最享负盛名的生物医学研究奖之一,本年度颁授「拉斯克奖—临床医学研究」予卢煜明教授,以表扬他发现了孕妇的血浆内存有胎儿DNA,并研发了唐氏综合症的无创检测方法,准确度超过99%,成功将以DNA分析为本的「无创性产前诊断技术」,从科研层面应用至臨床诊断,现时已被全球60个国家广泛采用。全球每800名新生儿中就有1名患上唐氏综合症,此项技术让每年数以百万计孕妇免于接受增加流产风险的羊膜穿刺及绒毛活检等入侵性检测,成就了一场临床医学的重大革命。

卢煜明教授表示:「我十分荣幸获得这个重要殊荣,并对拉斯克基金会表示衷心感激。我非常感谢科研路上每位曾给予我启发、指导和机会的恩师,也要感谢我的研究队伍在过去25年来与我并肩努力,透过无创检测技术将产前检测变得更安全和精确,帮助了全球的孕妇。」

卢教授续说:「作为科学家的福气,是可以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现实,亦可如旅行家般在未有前人『踏足』的领域探索。现时香港正投放了前所未有的资源来发展生物医学,我们更拥有人类史上最好的技术,例如人类的DNA图谱;还有一些很先进的排序仪器。我鼓励对生物医学有兴趣的年轻人,应把握当下创科发展的黄金机遇,透过科研成果改变和造福世界。」

「拉斯克奖」成立75年多以来,卢教授是第五名获奖的华人。

回到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