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学院简介

创立目的和背景

创立香港科学院的目的是推动香港科技发展,提升香港科研实力,使香港成为亚洲科研中心。早于十多年前,香港的科学家已指出了建立香港科学院的需要。2003年沙士危机以后,对于在本地设立一个可带领推动科技发展的高层次机构的需求,变得更为明显,而筹建香港科学院的力度,亦大为增强。香港大学支志明教授领导的筹组香港科学院前期工作小组,于2006年成立。小组于2008年向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正式提交筹组香港科学院的建议书。在其后的讨论中,我们发现时机还没有完全成熟,所以决定继续等待。

往后数年,香港各大学科研成果丰硕,从事科研工作的人数亦不断增加,更有不少香港的科学家当选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国家级科学院院士。有见及此,工作小组认为重提筹组香港科学院的时机经已成熟,于是再向香港特区政府提议,且获积极响应,使计划可以全速进行,最终在2015年正式成立。

香港科学院的工作包括:(1)推动香港科技前进及发展,(2) 推进香港的科技教育,(3)组织科学普及活动,(4)推动香港成为卓越的科研中心,增加大众对科技的认识及兴趣。香港科学院积极与工商业界合作,加强科研成果的转化应用,亦就香港的科研和科技教育政策,展开研究,并撰写建议书,提供专业意见,供社会及特区政府参考。

 

香港科学院院士

香港科学院院士为香港同侪颁授的最高科学家荣衔。院士为终身制。所有居于香港或外地,对香港科研发展有巨大贡献之科学家,不论国籍,均有资格当选为香港科学院院士。

创院院士包括倡议成立香港科学院的十三名科学家及由他们投票选举出来的十四名科学家合共二十七人,名单列于"我们的院士"网页内。

 

香港科学院章程

香港科学院的章程由倡议成立香港科学院的十三位创院院士制定,用以规范院士责任和权利,同时亦规定于双数年选举新院士及有关细则。

 

身份及经费 

香港科学院为独立注册的非牟利有限公司,不附属于任何机构。经费有赖社会人士捐赠,我们亦会向特区政府有关的资助计划申请拨款。

 

秘书处

香港科学院秘书处在董事会领导下,负责执行会务,办事处设于香港科学园。

回到最上